李兴玉:因遇而来,结缘丽院

作者:学通社 周开元 邓丹妮创建部门: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2692

  

  

人物简介:李兴玉,商学院旅游管理14级本科生,国籍缅甸,是我校首位国际毕业生。2017年怀揣着旅行梦的李兴玉来到学校,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学习生活。来到丽水的她,遇到了给她温暖的老师、同学,深深地爱上了丽水这座山水城市。在华经历也让她精通汉语,并且感受到我校浓浓的人文情怀。

  

相识在处州

  

也许,是梦在召唤;也许,是心之向往;也许,是命中注定。李兴玉的父母非常重视教育,所以将李兴玉送出国学习深造。再加上亲戚朋友们的推荐以及自己的兴趣,她来到了中国。

选择旅游专业则是出自她内心的兴趣和志向。于是,2011年,她孤身一人来到中国,学习了一个学期汉语。之后,她进入浙江大学学习,三年半的学习生活让她的汉语水平提升很快。但由于自身的原因不得不放弃当时的学习,选择休学回国。一年半以后,她准备再次来到中国。恰巧我校在招收留学生,并且有她最喜欢的专业——旅游管理,于是她选择了丽水学院。初到学校,她惊讶丽水的山水美景:“高耸连绵的大山,四面环绕,眼睛一抬便能看见大山。一看见大山,任何不愉快的事情都消失了,心想着自己的胸怀要像大山一样包容。”这是她对丽水的初印象。

来到学校的第一天,班长就带着李兴玉办理各种手续,从入学到入寝,事无巨细,这令她感动不已。春天的风洋溢着花香的朦胧,几只鸟儿飞落在阳台上,走在校园里,也能碰到几只小松鼠;池塘里几只天鹅在高傲地玩耍。丽水学院似乎拥有在其他大城市从未见到的动物,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呀。

“其实有些时候,目的地不重要,沿途的风景才是最值得留恋的。”她这样说道。除了在丽水市区游历之外,兴玉也会跟着朋友和老师一起去丽水的各县市旅行。她说,丽水的旅游景点跟其他大城市不同的地方便是自然,不用耗费很大的力量去建设便能呈现出非常美的景色。“丽水的景色是自然赋予的,是不用刻意雕琢的美。”兴玉介绍说,她最感兴趣的是畲医药文化、畲族语言和茶文化。

  

相爱在丽院

  

爱上一个地方,或许是因为留恋的风景,或许是浓厚的乡土人情,抑或是难以割舍的一些情感。如今回忆起在丽院的日子,李兴玉最难忘、最不舍的还是和自己一起学习、生活的师生们。因为是交流生,所以学校帮助她重新建立学号;怕中国的饭菜不符合胃口,学校还在留学生寝室楼安排了开放厨房,以便于他们可以自己做饭。兴玉最喜欢吃凉皮和黄焖鸡米饭。

李兴玉的中文水平用于日常沟通没有任何障碍,但在学习专业知识的时候还是有些许吃力,尤其是老师上课时提及的一些专有名词,李兴玉不能很快地理解掌握。每当这时,她就会主动请教任课老师,老师总会在第一时间,用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理解的方式给她解析,让她能够和班里其他同学一样同进度地学习。除了专业课程,李兴玉也会旁听一些感兴趣的选修课,比如青瓷学院开设的美术类课程。“我去旁听的时候,老师也会把我当成班上的同学一样,指导我的作品,告诉我哪里应该改进,不会介意我是旁听生。”李兴玉开心地告诉记者。

正因为积极向上的性格以及积极的态度,李兴玉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评价。商学院副教授尹隽这样评价李兴玉:“她在学好知识的同时,也不忘回馈社会,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外国人这点很难得可贵,值得我们学习。”

  

相约于未来

  

“丽水给我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这里的人都很热情,他们给了我很多温暖。印象很深的是,校长在毕业典礼的时候嘱咐我说‘一个人在中国要注意安全,回到家乡代我向你父母问好,希望你再回丽水学院,这里永远欢迎你’,这一番话,让我特别感动。还有今天我去吃早饭的时候,老板认出我,还送饮料给我喝。”回忆起在丽水的点滴,兴玉的脸上总有藏不住的笑意。

李兴玉想对广大来中国求学的国际生说:“丽水真的是很值得来的地方,丽水学院是一个求学并感受中国文化的好地方。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大山的壮阔,每当心情不好的时候看看大山,也会拥有一颗宽容的心;在这里,你还可以感受人的友善,这里的人们都非常热情好客,这些在其他城市是感受不到的。但是,也别忘了要多沟通交流,才能交到更多的中国朋友,了解到更多丽水当地的习俗和文化,更好地享受大学生活……”

对兴玉来说,毕业只是完成了人生计划的第一步。对于未来,她有着明确而清晰的蓝图。她告诉记者,她会先回缅甸看望父母,9月份会再次来到中国,把家乡的翡翠带到中国,响应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促进中缅间的经贸往来,这也是她想要做的。

  

记者手札:无论有多少困难,李兴玉还是坚持完成大学学业;无论过程如何曲折,李兴玉还是毅然选择了用中文来完成毕业论文。她成为我校首位国际毕业生是偶然,但也是必然。“秒针转动滴滴答,小小时差滴滴答,下个路口再见吧……”祝福李兴玉追梦不停步,去更多的地方驻足,当然,也别忘了回丽院看看,因为告别是为了更好的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