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胜杰:融国学于生命之源

作者:学通社 姚沈亚 邵奕 杨祖杏创建部门: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3383

  

  

    【人物简介】晁胜杰:博士,教师教育学院教师,主要从事中国哲学,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国家体育总局精英,援外教练,中国健身气功七段;诸城派古琴传人,陈氏太极传人。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多次赴美国、日本及欧洲等地推广健身气功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生命是什么?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一生追寻着答案。屈子天问,问天地万象之理,究存亡兴废之端;玄奘取经,求佛法涅槃之道,修灵台方寸之心。而在丽水,也有一位在修身养性方面造诣颇深的大家——晁胜杰老师,晁老师主张生命的存在不仅包括我们的肉体,更在于心与灵。


修身养性,耕心润物


“国学养生的目的就是要求我们学会修身养性,即使身处闹市也能做到‘心远地自偏’。”初见晁胜杰老师,就会不自觉地被他身上的儒雅与谦和所吸引。他谈吐幽默,又不失风度,与晁老师交谈甚是愉悦。在采访之初,晁老师向记者抛出一个问题:生命是什么?我们不禁陷入了沉思。他解释道,在中国传统哲学的背景之下,生命由三部分组成,即身体、心灵和气。如果把身体比作一个房子,那么心灵就是这个房子的主人。“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以眼观之,遂为四肢百骸,以心观之,则出经络气血。中国文化是生命之学,也是心性之学。孟子云:‘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只有将放出的心收回,安于我们生命当下的状态里,保持真心本性,我们的生命才能得到细水长流的养护。”晁老师如是说。良好的德行与气质使我们内心向善,从而影响到我们的形体,正是这些支撑着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生命才得以有寄宿安顿之所。


天人合一,中正平和


晁胜杰老师是陈氏太极的传人,自幼习武,用心攻读中国古典文献,对先秦养生思想心得颇多。也正是因为自幼习武,让他老师有机会接触到气功。“中正平和”是练习健身气功的要领,也是他所一直提倡的生命理论。“中正平和”,即身体中正,内心平和。这是人身、心、气合一的一个途径,也是人与天地合一的一条道路。他介绍,健身气功的每一套招式,每一个动作都对应着我们身体的某种器官,具有科学的阐释。只有在行走坐卧之时落落大方,我们的形体才能得到保护。当我们的内心始终处于中正平和的状态时,我们才能豁达从容地对待生活。他的弟子谢慧君同学表达了对晁老师的感激之情:“我真的很感谢师父,他教会了我中正平和的练功与处事方式,教会了我刻苦认真的生活态度。我从师父这里学到的不仅是健身气功的一招一式,更多的是心性的修炼。”

晁老师一直努力地在校内推广健身气功,并带领广大学生进一步感知其中所蕴含的传统文化精髓。他主持了《易筋经》《五禽戏》等特色健身气功类体育课程,成立了国术养生俱乐部,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才,在省、市的健身气功大赛中取得了成绩,展现了风采。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在校运会开幕式上的健身气功表演成为了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积极推广,不忘初心


20167月份开始,晁胜杰老师带领他的团队将一些国家级的健身气功活动引入到丽水市举办,让全国各地的健身气功爱好者云集丽水,探讨交流,营造浓郁的氛围。201711月,在多方努力下,健身气功国家级养生基地正式在遂昌落户,涵盖丽水全域。该基地还将依托我校成立科研基地,推动健身气功更加科学地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人才库精英人才”和“健身气功援外教练”的头衔,吸引了不少国内外人士慕名前来拜访。其中有来自西班牙、日本等国家的学员专程来丽学习健身气功课程。2018年初,晁老师到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人文艺术学院访学,被德州大学孔子学院特聘为客座专家。期间,他从事了书法、篆刻、“中正平和”生命理论、健身气功•八段锦等课程的教学,来自达拉斯及附近地区的五十余名中文教师参加了培训。通过学习,学员们掌握了基本的书写技术和篆刻技巧,学会了针对不同脏腑经络养生的八段锦功法,并且体悟了如何把“中正平和”思想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除了与导师合作研究以外,他还与美国当地高校、中小学及各类社团组织广泛交流,积极推广中国传统文化。

“‘五十而知天命’,我们要彻底明白上天赋予你的使命。”晁胜杰老师表示,发扬推广健身气功这项体育活动,既是他的爱好,也是他的责任。自小就酷爱中国武术的他,在练功之余,还爱好传统文化,通过弹古琴,练书法,品读国学经典,锤炼着心性。正如其所言,他潜心修炼、静心沉淀,找到了这一生孜孜不倦为之追求的事业,像洗净铅华的古琴音一般,刚柔相济,清越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