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承清:让阳光照进心灵庭院

作者:学通社 邵奕 何佳 杨祖杏创建部门: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2195

 

  

  

【人物简介】杨承清:生态学院园林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曾荣获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工会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并获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三等奖。主持或参与省级项目2项、市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10项,参与各类科研项目5项,主编教材1部。指导学生获“园冶杯”毕业设计作品风景园林国际竞赛三等奖1项,浙江省风景园林大学生设计作品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1项。

  

“你总想着怎样能更好地教会我们,你总想着怎么讲课我们容易理解,外出上课和我们一样带着速写本,有什么问题都耐心的解答……”在去年520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杨承清老师收到了一封“告白信”。

 这封告白信道出的是杨老师坚持不懈的付出和对学生的关爱。从事园林专业教学十多年的她,一直在努力探索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即使最常见的PPT汇报作业,在她的安排下也变得颇有新意。“我会让每个组都去挑选不同的主题,最后呈现的汇报也各不相同,这样他们就能相互学习,更加积极。”师生共评的打分模式是她对作业反馈的一个创新,同学们汇报出现错误时,她会当场指出并予以建议,还在汇报完成后对他们的作业进行分析总结。“每位同学都能够参与到课堂当中,希望自己组能更加突出,这样,我的教学目的也就达到了。”好的教师总是在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她教的课程实践性很强,得益于丽水便利的交通和优美的环境,杨老师进行了教学模式改革,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现场直观教学、测绘互动教学、模型案例教学、案例鉴赏教学、设计过程教学等多种方式。户外上课时,分批进行,控制在每批人数约15人左右,她宁可自己多讲一遍、多跑一遍,也要让每位同学都能在实践课中得到充分学习。

 进入深秋的丽水让人感到些许寒冷,但杨老师就像向日葵一样向着阳光生长,并给身边的人传递着正能量。“我很喜欢旅游,在游览之余,会更多观察景点周围的环境特点,把好的东西作为案例吸收到日常的教学实践中。”她鼓励学生们实地走访学习园林知识,汲取园林设计的灵感。学习之余,杨老师还是一个热爱运动的人:“我会鼓励我的学生多走出寝室,到户外锻炼身体。”为此,她的期末评分中还有一个特殊环节——健身考核。

 传道授业解惑是基本的职责,一位好教师更要在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给同学们指路。“做老师责任大,是个良心活。”正是秉持着这样的工作理念,杨老师一直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她常常会在课间休息时给大家分享一些小故事,给同学们分析行业背景和就业趋势,传播正能量。“我有一个学生,毕业后几年,他所注册的公司每年的产值超4000万。虽然他在读书期间并不是那种成绩很优秀的同学,甚至没有哪个方面特别突出,但他愿意吃苦,这股劲就让他不断地去做事,做成事。”杨老师似乎总是有说不完的小故事,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却让同学们明白了做任何职业都不应该眼高手低,而要学会从基层做起,培养自己的优势长处,同时也要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曾有同学因考试不理想打电话向她哭诉,她在安慰这位同学的同时内心也十分感动,“她在困难时会想到我,我感觉自己是被学生信任的。”

 杨老师注重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学生们能通过各类竞赛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未来的发展有更加清晰、深刻的认知,同时也能接触到许多行业前端的知识,即使最后没有取得好成绩,也能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杨老师经常鼓励学生在查阅专业书籍时做好读书笔记,在她的手机相册里,有许多学生做的课外笔记,工整的字迹配上细腻的园林绘图,一笔一画都在诉说着自己对园林的见解。杨老师是这样教授学生的,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从教以来,她积极地进行教学论文和教材资料的编写,一方面不停地去关注最新文献资料,一方面通过听堂学习来提高教学经验。“无论什么行业,都在快速进步发展,而正因为知道我们和别人有差距就更要努力,多出去与外界交流。”在进修期间,为了能巩固自身知识,白天听专业前辈的课程,晚上泡在图书馆阅读专业书籍,写下一本又一本的读书笔记。回到学校她便着手课堂教学改革,将在进修期间学到的教学经验付诸实践。

 作为工会积极分子,杨老师虽没有在工会任职,她还是数年如一日将自己的空余时间奉献给工会工作,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帮助他人,深受领导肯定和同事信赖。在每年的教职工运动会或迎新晚会上,她不仅自己积极参与,还会鼓动身边的同事参与到工会举办的各类活动中;当有同事情绪低落时,她会做一个知心善谈的好姐姐……

 采访接近尾声,杨老师向记者推荐了中国古代造园专著——计成先生的《园冶》,“这本书用简洁的文字记载着中国古时最优秀的园林设计理念,其中一句‘佳则收之,俗则屏之’,我认为是园林设计都要遵守的准则。”扬长避短,因材施教,杨承清老师身体力行,把阳光带给自己,也带给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