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春霞:乐教至真,至善至美

作者:新媒体中心 杨梦可/文 金俐君 陈海伦/摄创建部门:发布时间:2019-03-05浏览次数:2596

  

  

【人物简介】兰春霞:1986年毕业于中南民族学院数学系,副教授。从事高等数学教学32年,有着33年党龄的中共党员。曾荣获浙江省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多次荣获校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主持或参与校级教改项目十余项,论文发表十余篇,参编教材3部。

  

受爱戴的老师, 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热情。这份热情,一定是源于对生活、对工作、对周遭一切的热爱,一定是发自骨髓的感情表达;这份热情,将她对生活、对工作、对人生的热爱和正能量,感染和传递给身边的所有人。

我校数学系兰春霞老师, 便是这样一位在学生眼里, 在同事心中, 非常受欢迎的充满”热情”的老师。她的标签, 是数学系的“兰姐姐”;她的热情, 是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认真严谨地备课、充满激情地讲课、细致耐心地解惑她的热情, 是真诚地关心同事,帮助解决困难;她的热情, 是在高等数学的教学中勇挑重担,在工作中率先垂范;她的热情,是每日绽放的笑容,带给家人、朋友、学生和同事无比的温暖;她的热情,是作为数学系工作中的”救火队员”,任何时候都义不容辞地帮助他人。

  

右手骨裂,左手板书

  

前段时间,因为家中至亲长辈去世, 在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下,兰老师太过劳累, 一不小心摔伤导致右手骨裂。医生嘱咐年纪大了要静养, 但是她实在放心不下几百号学生、放心不下她的教学工作。兰老师选择打着绷带上课,对于一个长期用右手板书的老师,常常因为太过投入地教学,必定会习惯性抬起右手而疼得龇牙,对于一个不用板书就觉得无法把数学淋漓尽致表达清楚的老师,她尝试用左手板书,毕竟左手板书的不习惯,自然板书很累, 甚至擦黑板也变得困难, 但兰老师并没有因此而请过假, 始终坚守在自己热爱的三尺讲台上, 继续在课堂上给学生传道受业解惑。右手打着绷带,依然潇洒地走进课堂,在丽院用自己的身躯描绘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份景致诠释着一教师的职业道德和为人良心。她甚至还不顾自己打字不方便,主动承担期末公共课的出卷任务。这份对待工作的热情, 对待同事和学生的真情,深深地打动着全体数学系师生的心。

  

  

“我”同丽院一同成长

  

兰老师86年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经分配进入丽水工业学校,至今从事高等数学的教学已有32年了。她深深地热爱着教师这份职业,几十年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她见证着丽水学院的创立和发展,也亲历着自己从一名中专教师成长为一名大学老师。如今学校传承着优良传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思想,秉承“明德笃行”校训,弘扬“乐山乐水,至善至美”校风、“乐教至真”教风和“乐学至远”学风,尤其是数学系全体教师精诚团结,立德树人甘于清贫,任劳任怨淡泊名利,教书育人。兰老师说这是让她感到最为欣慰的事情。说这段话的时候, 记者从她的眼里看到了闪烁的光, 看到了她对学校深情的爱。是的, 这份爱, 正是兰老师几十年始终如一充满热情工作的原动力!

  

始终如一,不忘初心

  

当记者问起,是什么支撑她虽然右手骨裂依然不休息来坚持工作,兰老师笑着回答:“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记者深深感受到不是骨折很正常,而是在兰老师心里骨折了还依然坚持上课很正常。但事实上,能很正常吗?会写字的手都骨折了,还板书上能正常吗?没有一颗对事业执着的人能正常吗?32年耕耘,桃李满天下,这位勤勤恳恳的老党员,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32年如一日地对待教书育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即便是即将退休,却丝毫没有半点倦怠,始终兢兢业业地燃烧自己的力量。

  

壮心不已,严谨博学

  

即将退休的兰老师喜欢接受新鲜事物,经常会和年轻教师进行多层次的交流,代沟对她来说是完全不存在的。经常主动承担责任,分担同事的任务和压力。“教师职业道德的榜样!”多年的同事杨征老师对于兰老师有这样的评价“记得十年前,因为承担了一门教考分离课程的出卷任务,非常担心有疏漏,便向有丰富出卷经验的兰老师请教。兰老师非常热情地帮助了我,她认真帮我审阅试卷,甚至连标点符号字号字体都没有遗漏,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还将她的出卷经验,无私地分享给了我。兰老师的认真和严谨着实令我敬佩,也对我后来的工作起了很大的帮助。”

  

无处不在的热情使者

  

“兰老师工作非常有激情,讲课气势磅礴,感染力强,在课堂上她总是热情洋溢地给大家讲课,我们也很喜欢听兰老师授业解惑。”兰老师的学生这样。工作中的兰老师每天都很开心,大家遇到开心或者烦恼的事情都很愿意去和“兰姐姐”聊天分享。做事心态云淡风轻,行动雷厉风行。这种优秀的为人处世品格给数学系年轻一代树立了榜样。”

兰老师曾经是一位“军嫂,军妈”,生活中, 她吃过很多苦,经历过许多累。但是她无怨无悔地付出,用她的无私奉献,照顾好家庭。她是一位好女儿,也是一位好妻子,同时也是一位好母亲更是一位好老师,她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的劳累而影响过工作。在课堂上,她永远是声音最洪亮的兰老师,在办公室里,她永远是同事们心中最热情的“兰姐姐”。

  

幸福人生的简单道理

  

开心过一天,不开心也过一天,我选择开心过每一天”兰老师说,“数学微积分中有一种解题方法叫做换位思考,逆向思维在生活中其实也很实用。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待问题,那么矛盾就迎刃而解。但是为什么还是会存在矛盾呢?这就是换位思考的难度了。其实很多事情换个角度看待,你就会释然了。不要纠结,否则自己也会很难过。这是兰老师用数学方法对生活的理解,也是她教给我们的一种平和包容、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数学系是我的强大后盾

  

“数学系是一个互帮互助的大家庭,在我们系主任林银河老师的带领下,这个集体营造出和谐温馨,团结无私,共同进步的氛围,这个集体是我坚强的后盾。”在交谈中,兰老师多次表示数学系强大的凝聚力在她的工作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今天这样做,换成数学系其他老师同样会这样做,去年林银河老师在遭受车祸昏迷3小时,左脚骨裂,医生认为要休息100天,但老师休息10天就拄着拐杖回校上班……” 我们从兰老师的话语中深深感受到她作为一名“数学的骄傲。

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的经验是前辈教师长期从事教育实践智慧的结晶,需要传承和延续。“我们数学系博士教授很多,师资力量雄厚,一些我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和数学系团队合作一同攻坚克难。我认为团队的力量对我的工作和生活而言是无穷的教师只有团结合作才能凝聚力量,克服困难,做好工作。”兰春霞老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