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怡:致力科研,乾乾偕行

作者:融媒体中心 学通社 李媛 于浩 刘伊诺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2994


【个人简介陈静怡,中共党员,生态学17级学生,连续两年荣获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学风建设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在校期间,曾多次参与浙江九龙山两栖动物多样性调查项目、国内学术会议6余次,发表SCI论文3篇、核心期刊录用2篇、中国两栖类网站发表文章1篇,主持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1项、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荣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省级荣誉5项、各类校级荣誉16项。此外,她勇于开拓创业,秉持“山水几程,自然入梦”的理念,共创运营“蛙盟”工作室,她坚信行动是理想最高贵的表达。


意料之外,命运之中


来是偶然,喜爱是必然生态学专业本不是陈静怡的第一志愿,但那次意外的录取,打开了她生态学的大门。进入大学后,她越来越喜欢这个专业,更是踏上了科研的道路。在专业课的学习中,陈静怡始终牢记生态学“探险、拯救、保护”的宗旨,怀着一颗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心。

“其实当时的自己凭高考分数可能迈不进学校的大门,如今取得的成果也是希望证明自己没有辜负三位一体给我带来的机遇。”因此,她总是会努力抓住每一个机会,大一开始,就进入两栖爬行动物实验室,不畏艰苦,积极参与野外调查、实验研究,参与浙江九龙山两栖动物多样性调查项目合作、实验室开放项目以及各类学术会议,并在多项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秀成果。在这充实的大学生活中,她寻获一方净土,寻找到了自己的乐趣,在实验室中默默坚持,扎实钻研,积累经验。

“我们生物类的学科竞赛往往一整个实验下来,周期就有半年,作为团队队长的我也担负了很多责任。那时候每天晚上零点截止上传当天数据,每次格式查了又查、数据看了又看才会提交……但我感谢那时的自己,成就了现在的我。”

2019年6月,陈静怡又做出了新的尝试,她与实验室伙伴一起成立了“蛙盟”创业团队,负责管理运营团队公众号,并成功入驻了大学生创业园。都说“任何的限制,都是从自己的内心开始的”而这一次创业的决心,又一次使陈静怡突破了舒适圈,突破了内心的限制朝着未来迈开了一大步。


忙碌追寻,未来之光


这世上哪有那么多随随便便的成功。要知道,真正的好运气都不过是藏在努力里!陈静怡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时间的皈依者永远都不会感到空乏。在大二的这一年里,她始终积极投身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也在生态学专业的未来发展中,注入了她自己的一份心力。当她回忆起担任19级新生的班主任助理,负责迎新工作的经历时,陈静怡不由感慨道:“虽然开学的各种注意事项和新生提了又提,但总是会有人不关注群消息,在如何去管理一个大集体的时候,我深刻体会到了作为班主任和老师的不容易。”她的生活好像一直都是如此忙碌。

也许是因为她家中的经济状况并不乐观。多年来为了支持姐妹两人的学业,家中一直顶着很大的经济压力。随着她渐渐地长大,越来越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尽管姐姐毕业后家中压力已经得到缓解,但孝顺懂事的陈静怡仍然尽己所能的减轻家中负担,不止在校期间通过校内兼职、助学金来改善现状,还利用假期在外打工。当过餐厅服务员、做过家教、发过传单,这些经历就这样成了她宝贵的社会经验。与此同时在学校生活她不断锻炼着自己,追寻未来,不管多远,那抹光已经越来越耀眼了。


不忘初心,坚定信仰


在大学取得的每一次进步都促使陈静怡不断向党组织逐渐靠拢。2020年5月31日,陈静怡有幸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党员的身份时刻激励着她,遵守党章党规,关心国家大事,关注身边小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绝不能懈怠。她也时刻要求自身,重拾理想和扛起担当,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一份圆满的答卷,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陈静怡认真参与所在党支部学习,检视问题,自我剖析,不断提升自己。

正如她在校第四届思想政治理论演讲中所言:“未来我也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这是她对党的庄严承诺。


记者手札:一条路是她的科研之路,一颗心是她的坚韧之心,一面旗是她融进骨子里的党旗。我们在生活里,也应像陈静怡学姐一样为自己建造一种充满感受、思索和行动的时候,用它来替代时间中的空乏。在这样充实的人生里,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