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昕:娓娓姿语述穹苍,心燃蜡炬烁光亮

作者:融媒体中心 李祎妮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3615



【人物简介】陈昕,硕士副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现任语委办主任普通话测试站站长九三学社丽水市委委员九三学社丽水学院支社主委浙江省普通话水平测试专家委员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专家委员省朗诵协会理事。主讲课程《教师口语》为浙江省精品课程省一流课程,并获推“国家级一流课程”评选。主编的教材《教师口语艺术》入选 “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获评浙江省优秀教材。

曾获全国高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优秀指导师九三学社中央先进个人浙江省高校优秀社团指导师省优秀测试员省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优秀指导师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优秀指导师省大学生演讲竞赛优秀指导师省“ 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省高校微课教学竞赛二等奖丽水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市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教学骨干校长特别奖先进工作者,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校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干一行,爱一行,就这样陈昕老师爱了教师这一职业32年。

我认为教师这个职业挺适合我的,和学生在一起挺开心,我也挺享受这个职业。因为我任教课程是我比较喜欢的,也是我自己比较擅长的。我觉得能把工作和兴趣爱好结合在一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很多人都在追求这一种境界,但大多数人却不可得。说起自己的从教心得,陈老师言语真挚。教书育人是她的方向,更带给她绵长的幸福。

任教32年来,从浙江省教科规划课题到省高教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从省精品课程到省线上线下一流课程从省优秀教材到国家级规划教材从丽水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到教学成果一等奖……陈老师一直致力于教学改革研究,课程建设成果丰硕,教学效果显著,深得学生喜爱。

同时, 陈昕老师还利用自身特长,积极为社会服务。担任丽水朗读团指导师、“与莲都同行——青年说”大型演讲比赛指导师等,为社会大众提供多场讲座、进行朗读和礼仪指导。积极参与“丽水非遗大型朗诵会”、“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巡回朗读会走进文化礼堂”、让“丽水之赞”响彻处州大地等朗读活动。在丽水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丽水国际摄影节、丽水小镇音乐节、世界丽水人大会等大型活动中为志愿者提供多场口语和形象塑造指导讲座,为丽水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自桃李年华,植桃李满园。兢兢业业数十载,岁月未在陈昕老师的脸上留下痕迹,反而使陈老师更有气质,更有深度。这是辛劳与热爱最佳的平衡。

 

润物无声,诲人不倦


“老师声音好听,上课有趣”“很荣幸这学期又是您的学生,是你让我爱上口语,真的感觉收获很多,每次上您的课都是又害怕又爽”“陈老师的翻转课堂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很好!”在学生们的眼中,陈老师就是这样一个认真负责的老师,课程内容充实、上课形式新颖有趣又充满挑战。

谈起课程建设的初心,陈老师说:“学生的学习不光是埋头读书,特别是技能类的课程,更需要学生的实践。就像游泳,只有在游的过程中才能学会。口语技能的养成需要大量针对性的口语训练和实践,而传统的课堂除去教师的相关知识的讲解,学生训练的课时少之又少,所以,我们就一直在琢磨着课程的改革。”课内课外一体,线上线下融合,始终坚持着创新性教学。

我们一直在课程改革的路上努力着”一句不加修饰的话语却道出了陈老师的信念与力量。为了带动同学们接受新型教学模式,陈老师不止在课堂上鼓励学生自我展示,更会在课后花大量时间仔细阅读《教师口语》课程线上学习平台的留言并答疑,截止日前她的课程平台累计访问量达868046次,互动量达43344次。

除了日常的教学外,陈老师还兼任九三学社丽水学院支社主委,校语委办主任、普通话测试站站长,年均普通话测试量6000多人。纵使事情很多,但陈老师有着乐观的心态、积极的生活态度与工作态度。在课堂教学之余,积极准备各种竞赛,课内课外耐心地给予学生普通话、口语表达、礼仪等方面的指导,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她说“我们自己的孩子在外求学,也希望他们能得到老师的关爱。”


亦师亦友,桃李争辉


她是恩师也是挚友。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指导,这是的为师准则。作为校口语艺术协会的指导师,每一年陈老师都精心组织 “校园普通话十佳”系列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9届。从中挖掘出的许多具有口语艺术特长的学生经由她的辛勤指导,在全国、省、市相关比赛中取得了佳绩

陈老师从2016年开始组织指导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所取得的成绩位列全省本科高校前列,特别是2019年,获得了四项省赛一等奖,集体项目获教育部国家语委举办的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三等奖并被邀参加优秀成果展示,可谓成绩斐然。

“一直没敢想自己能拿一等奖,一路走来,陈昕老师一直尽心尽力地照顾我们、指导我们。我上了陈老师两年的课,我也一直很感谢她。说实话,我初入大学时并不是一个在口语方面有天赋的人,但从院普通话十佳到校普通话十佳、从普通话课程到教师口语课程、从第一次实验室开放项目到第二次……她总是很愿意帮我听一听、看一看、给我指点和意见。”荣获省赛一等奖的学生倪然如是说。

而在比赛中暂时失利的学生李梦琪也得到了陈老师的暖心鼓励,她表示“我至今还记得在录比赛视频的时候,陈老师弯下腰,为我调整衣服,还为我挑选衣服,更是把她的衣服借给我穿。入围省赛的一共有八名同学,我是唯一一个没有奖项的人。我一直感到很愧疚,甚至连见到陈老师的勇气都没有。但是很幸运的是,陈老师在深夜里给我发了一段长长的文字。她指出了我的不足,但更多的是鼓励我,让我继续努力。我的愧疚依然存在,但是同时我的动力又更加充足了。

 

记者手札:“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陈昕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乐于奉献的老师金碑银碑不如学生的口碑”,一心只想着为学生服务,学生得到好成绩就是她最大的欣慰。娓娓姿语述穹苍,心燃蜡炬烁光亮陈老师圆满数载育人年华,也还将在教师的道路上继续拾获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