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厚洪:若水若竹君子心,括风瓯韵笔尖吟

作者:融媒体中心 李媛 于浩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21浏览次数:3715


【人物简介】余厚洪,博士,副教授,现任民族学院副院长、中文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国家级速录师,SYB创业培训师,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员,浙江省文学学会理事,丽水市机关首批“红色讲师团”成员,丽水市第一批“社科新秀”,丽水市第四批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人才,丽水市瓯江诗派研究会研究员。出版专著2部,合编教材4部,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市厅级项目10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曾获浙江省援疆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新疆阿克苏地区优秀援疆教师、丽水市社科工作先进个人、丽水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校先进工作者、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在线教学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曾在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丽水市社科优秀成果奖评比中多次获奖。擅长文学创作,曾在各级文学大赛中多次获奖。

 

君子若水,行止有度

“喜欢听老师讲身边的真实案例。”

“上课有亲和力,生动有趣。”

“课堂氛围很轻松。”

“互动多,很热心。”

“我不理解为什么这个老师那么帅。”

“知识渊博,讲解透彻,深得人心,人格魅力放光芒。”

在最近两个月的大学生创业培训过程中,在每日意见反馈表上,学生们给了余老师无数“好评”。尤其是那些俏皮又不失礼貌的话语,显示着余老师在师生关系方面的融洽有度。

在余老师从教23年的时光里,曾经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他的教案曾经被评为“优秀教案”,他也曾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现代教学技能比赛中多次获奖。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采取钉钉直播教学,他又被评为“在线教学优秀教师”。今年5月份,他还获评“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荣誉。

余老师温文尔雅,为人谦和,深受学生喜爱,他似乎有一种魔力,让学生对他钦敬有加。余老师认为:“在师生交往中,老师不能将自己摆在高高在上的位置,当然也不能交往过密,收放自如、张弛有度的人际交往方式最可取。”为了与学生之间能够有更好的“对话”,长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处处以学生为本,有极强的爱心和责任感,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热心帮助困难学生。他还时常组织支部党员、系里老师共同开展考研学生指导、学困生帮扶等。

 

君子若竹,翠染括苍

当问及如何看待人生的价值时,余老师说:“一个人的价值,就体现在社会、单位或他人需要什么,而你恰好能做什么。”

早年中文系创办文秘专业的时候,因为师资紧缺,他就主动去进修文秘方向的课程,还曾专门利用假期前往北京学习速记速录技能,后来还与其他院校老师合编了《秘书工作案例与实践》《秘书礼仪》等教材;为了响应市里“驻乡进村、组团服务”号召,他曾受市委选派赴青田县船寮镇挂职锻炼,帮助当地协调解决了一系列问题,深受当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为了支援边疆地区教育工作,他曾受省教育厅选派赴新疆开展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培训工作,担任支教团教科研负责人,离家别亲,700多个日夜,为边疆教育事业发展倾情倾力,用热血和赤诚架起民族团结的友谊桥梁,返浙后仍不忘为新疆师生远程传输知识与经验;在民族学院,需要大力推进民族文化研究,他就积极投身畲族文化研究,在开展畲族历史档案研究的过程中,以一个“他者”的眼光,从多重视角进行探究,形成了一系列成果。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为了更好地发挥个人所长,余老师经历了数次“尝试”,也实现了华丽“转身”。

2011年以来,余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畲族档案、乡村记忆。他说:“在畲族民间,留存下了许多文书档案,量大而又驳杂,加之散存于各村落,因此,就需要一次又一次地四处奔波。”由于自身对少数民族文化研究的浓厚兴趣,加之对少数民族生活的无限喜爱,所以即便是四处奔波,余老师也从未产生后悔的想法。

2017年开始,余老师专门对瓯江历代山水诗进行整理和研究,曾在瓯江山水诗派研讨会上作过专题发言;2019年,为了大力弘扬和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他和支部的党员们共同承担了“浙西南革命精神与地域文化发展研究”。在余老师看来,无论是做地方文献整理,还是做民族文化研究,都是极有意义也极有意思的事。

 

君子丽人,赋情处州

“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余老师用自己的文字,表达着他对瓯江的山山水水和民风民俗的无限深情。

1997年,余老师在丽水师专汉语言文学毕业后留校工作。经历了考研与读博之战的他,没有选择离开母校,而是毅然选择留丽院任教。

在余老师攻读博士期间,因组织工作需要,他再度担任党支部书记,不辞辛苦奔忙于丽沪两地。他注重有温度的品牌建设,将爱国诗词诵读、国学经典解析融入党建,“致敬经典,红色育人”品牌特色鲜明,支部党员和系里老师一起带领学生深入丽水各地开展“耕读丽水,慈孝处州”“走进红色乡村”等文化大调研活动。余老师所在的支部顺利通过校党建品牌验收,并获党建工作创新奖。

这些年来,余老师一次又一次地接受了地方文化研究课题的委托。2013年起,他到瓯江的津渡码头、船帮古镇进行实地考察,从档案、图书、史志里寻找“瓯江水运”的点点滴滴,深深体味到了瓯江水的风骨和神韵,感受到了瓯江船的厚重与轻灵,领略了瓯江物的经典和富贵,读懂了瓯江人的勇敢和坚韧,于2015年完成了《瓯江水运》。2016年起,他“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之时,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他曾采写了“诗画丽水”“丽水好家风”“丽水民宿故事”等系列文章。2018-2019年间,他曾深入农村开展“百名专家进百村”活动。最近,他又加入了“百名博士入百家乡镇”的人才引领队伍,对接云和县紧水滩镇。据了解,余老师今年还承担了“处州家训”“遂昌文史记忆”等课题的编撰工作。

“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因为我对地方文化有着满腔的热爱。我也明白,一个文化人,应该有一种使命和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去开展地方文化研究。”余老师如是说。

  

记者手记:有时,能够兼顾自己的爱好与他人的需要是件很难得的事情,大部分人往往都无法达到。在此小编祝所有读者都能够将自己的兴趣与工作结合,在每一片热爱的土地上尽情挥洒激情与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