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院之星】叶晓平:潜心研究累硕果,专心教研谱传奇

作者:创建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2340


【人物简介】叶晓平,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浙江省特色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省一流学科负责人,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浙江省机器换人专家组成员。

多年来从事机械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教学业绩优秀,科研成绩突出。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浙江省重点工业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丽水市科技重大等项目,纵向项目经费1500多万元。成果丰硕,发表SCIEI收录论文多篇,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丽水市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3次。主要从事数字化设计、节能减排、先进制造技术、测控系统等方向的研究。20216月,由叶晓平教授领衔的团队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有人说,科研是少数人的事情,大多数搞科研的人都是混碗饭吃而已;也有人说,科研需要灵感,有时的“灵光乍现”比什么都重要;还有人说,科研需要兴趣,把科研作为一项感兴趣的探索来做才能持久。而叶晓平教授的回答是,科研需要的是热情。对于科研,他已持续投入了二十多年的热情,他一直在这条道路上斗志昂扬地奋斗着。他常说:“不努力的人终将要被淘汰。”叶教授就用这句话鞭策着自己奋力拼搏在科研领域上。“我还是幸运的,我的付出到现在有了回报,却不知有多少人比我付出的更多。”他感慨地说。

寻觅自己的天空并非易事,叶教授在科研道路上也遇到过各种难关。在与企业合作时,经常会遇到科技创新薄弱、人才队伍缺失、成果在应用工程建设上不一定能按照科研规范来运作等问题。这些都阻碍着科研活动的有效推进。“现在我们的课题数量已经有很多了,但是具有明显经济效应、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是少之又少,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是目前的当务之急。”他真诚的话语里不仅有对遇到问题的反思与总结,也有对科研项目更上一层楼的期待。

谈到曾经分管的科研工作时,他可算是老行家了。早在担任工学院副院长和科研处长期间,便处理着学校和院里科研工作的大小事宜,带领多支科研团队创造佳绩。岁月的砂砾将他磨砺得更加的璀璨耀眼。现在处于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这一重要岗位时,他发现自己的肩上,不仅肩负着提高学校学科建设水平的重任,还背负着在丽水山区开展研究生教育,实现本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梦想。 

科研需要交流。“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彼此交换,每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交换,每人可拥有两种思想。”剧作家萧伯纳早就提出过人类需要交流。同样,科研也需要交流,我们不能闭关锁国,反反复复琢磨着原有的东西。通过交流,双方相辅相成,才能收获互帮互助的成果。

在办公室里,叶教授每天都会浏览学科前沿的网站。在那里,他可以了解到最新的科研资讯、公共服务以及公共基础信息,这些信息对于把握科研的发展方向很有帮助。都说“制造与信息紧密相连”,德国的工业4.0、日本的精细化、美国的超大和超小物体、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这些科技的前沿动态都少不了信息的交流。

交流如水,缘古至今,奔流不息;交流如茶,淡而清香,愈渐愈浓。学校间的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的学科建设需要与其他高校有深入的交流。在交流中,我们不断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不断进步着。”他如是说。

科研需要创新。“善于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创新才会进步,要敢于创新,敢于另辟蹊径。”科研项目重在创新,用科学的力量研究出对人类有利的物品或方案,真正地满足社会生产、实践的需求。十年前,工学院借助一些地方的招商引智项目,积极研究着3D打印技术产业。他带领着团队着力打造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还组建了丽水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快速制造中心、工业机器人研究所等平台。叶教授的滴滴心血最终也造就了丽水学院3D打印时代的到来。借助3D打印机,它能将复杂模型实现数字化验证和制造。这种技术,渗透进传统的青瓷、石雕制作工艺中,对于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实现机器换人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如果说科技创新是科研的核心,那么团队精神则应该是一个科研团队的基础。“众人拾柴火焰高”,科研项目需要大家分工完成,从小范围到跨专业合作,从大范围到跨学校、跨行业、跨市、跨省,甚至是跨国。他一直强调:“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每个人有不同的专长,要做到各尽所能,才能将一个团队水平提高到极致。他负责的机械工程创新团队于2009年底组建,现有核心研究人员10多人。其中大多数是具有企业丰富生产实践经验的教师。叶教授告诉记者,这些人员配置还仅仅是机械工程创新团队的冰山一角。足见,一个成功的科研成果的实现背后必定有着一群怀揣着共同科研梦想的团队。

叶教授从事科研多年,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区域特色机电和青瓷产业全过程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及装备产业化”课题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立项。“像我们地方高校能取得国家科研项目是相当不容易的。该项目是丽水学院,乃至丽水市的第一个国家级科技支撑项目。”在谈起该项目时,他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在刚刚闭幕的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叶教授团队牵头的《区域特色机电和青瓷产业全过程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叶教授介绍说,该成果是基于2013年获得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节能减排专项课题,由我校牵头,企业参与共同完成,主要围绕机电和青瓷等区域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需求,开展了空气源热水器自适应控制、微型大扭矩节能驱动、高温汞齐带荧光灯减汞以及龙泉青瓷节能烧结等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

针对区域特色机电和青瓷行业的节能减排需求,课题组利用热力学、控制算法、还原反应等基础理论,应用数字化设计、自适应控制以及系统多域集成的方法,研发出面向空气能、微型大扭矩电机、微汞荧光灯、龙泉青瓷低温烧成等关键技术和制造工艺流程。

该成果经浙江联政科技评估中心组织由院士领衔的专家委员会进行鉴定,专家组一致认定:“该项目技术难度大,在龙泉青瓷节能烧制、空气源与太阳能热水器节能控制、微型电机节能驱动、荧光灯降汞减排等关键技术取得了创新与突破,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龙泉青瓷节能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记者手札:用一抹光线的纯净,为世界画一双眼睛;用一朵花开的声音,为世界唱一首歌;用所有春天的消息,为你造就一段传奇。叶晓平教授以其独特魅力和拼搏精神,教书、科研数十载,也定能写下一段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