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关注】退伍再“入伍”,学长成教官,他们初心依旧

作者:蒋丹丹 官佳佳 叶可盈 胡锐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1316

每一个穿过军装的人,都忘不了生命里那一段军旅生涯。那些峥嵘岁月令人难以忘怀,他们的青春、奉献、流血、牺牲,和祖国的安全、人民的安定、鲜红的军旗、绿色的军营紧紧的联系在一起。2020级的军训虽迟但到,教官们也如期而至。而特别的是,本次军训教官队伍主要由我校49名退伍大学生组成。他们退伍再“入伍”,提前利用课余时间加强训练,在这个炎热的夏天,与2020级的3280名学生一起同训练,共甘苦,全身心投入到学生军训工作当中。接下来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花样年华橄榄梦,一腔热血献军营——干晓方

“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是走在最前面的”,秉持着这样的初心,干晓方成为此次军训队伍里唯一的女教官。身为教官,她以良好的军人形象、扎实的军事本领带领学员;作为学姐,她时刻关心学弟学妹,及时分享减缓酸痛感的方法。当提及在军训中遇到的最大的难题时,她说“处理好学生与军人各方面的区别是最难的”。她感慨训练学生比自己训练还要吃力,因为不仅要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还要关注他们的训练成果,但看着同学们每天点滴的进步,她心里便充满了幸福感。

“因为热爱,所以投入”谈及入伍经历,干晓芳用八个字来概括。父亲入伍的经历和儿时电视剧里的军人风采,让干晓方对军旅生活充满了向往。她暂别充满色彩的校园投身军营。在军营中,干晓方遇到了对她严格要求也给予她姐姐般温暖的班长,收获了一群与她患难与共的战友,更让那个最想成为的自己如约而至——那个身穿军装奉献青春的自己。在第二年面临退伍与否时,内心有一个声音在告诉她,她舍不得这身迷彩,舍不得她的战友,更舍不得这个火热的军营,于是干晓方选择了留下。这一留便是五年,五年时间很长,但却是一段鲜活的青春记忆和迅速成长的足迹。对于这五年值不值得,干晓方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一家不圆万家圆,人民的安全我们默默守护”。

 

携笔从戎,青春无悔——楼科扬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句话自《战狼》电影上映后大红,仿佛成为了每个立志入伍的热血青年的风向标。他是成绩优异的学生,是纪律严明的战士,现在是意气风发的学生教官。在高考结束后,楼科扬应征入伍,报效祖国。“军队的生活确实很苦,我到现在想起来还会起鸡皮疙瘩,但是我过得很充实”,这是楼科扬对自己军旅生活的感慨。即使艰苦,但从不放弃,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军队教会了他责任感。

在部队时,他就常常反思如何更好的学习训练项目并且日后教授给他人;如今遇到了这样的机会,他便立刻主动去担任教官,“教学相长,通过平常的训练,也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能。”他当初所想也真切变成了现实。楼科扬内向,但却渴望与人交流。这次教官这一角色,对于他来说既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也是一个突破的机会。成为教官之后,他的沟通能力提升。在一次次的训练中,从只会下达命令到耐心教学,从遥远的教官到亲切的大哥哥,从不苟言笑到谈笑风生……他正在不断的突破自我,成就自我,实现自我!

“少年强则国强!如果你还存在着童年的英雄梦,想真实感受沙场雄风,见识什么是真正的男人,那么到部队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保家卫国,也将是你在做的事。”这是他的青春寄语。

 

忠于热爱,远赴山海——叶圣青

儿时,受家人的影响,他对军人充满着敬佩与向往;长大后,他热情不褪,响应号召,义无反顾。两年不长也不短,但让他心里裹着的光透过眼睛,透过行动,被大家所注视。“参军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他说,生活从不规律到独立自律,抉择从犹豫到果断,参军磨练了他顽强的意志品质,培养了他良好的纪律组织观念和责任心,增长了他的见识与才干,坚定了他报效祖国的信念。两年兵役也磨平了他浮躁的棱角,性格开始趋于耐心和稳重。他说自己最终也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一个“合格兵”。这些无疑都会成为他今后人生路上的垫脚石,也正是这些精神让他在回校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奖项与荣誉。虽然已时隔几年,但他仍然清晰地记得入伍的那一天,一同前去的亲友为他送行的壮观场面。

他是优秀的退伍军人,也是大家眼中的严格教官。热血的军营生活告一段落,在回归校园生活后,他自愿成为了一名军训教官。除了在训练场上严格执行训练标准以外,还要做好人员清点工作,并及时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训练结束之后及时总结当天工作,为第二天训练开展作准备。或许他的严格让同学们觉得太苛刻了,但他将自己学会的坚持教给了同学们。

 

记者手札:苦难也是一种浪漫,信念和理想会创造不凡。时间在变,不变的是军魂。二十出头的年纪,他们撇去了浮躁,心怀担当与责任。在全校上下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这些学长教官“学史力行”,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担当和军人使命。记2020级军训教官。

 

【一审:唐蓓芳;二校:张俊霞;三审: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