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蓬谈《人文社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新思路》

作者:黄罗家创建部门:民族学院(华侨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776

7月13日,民族学院邀请浙江理工大学王晓蓬研究员莅临指导学科与科研工作,主讲《人文社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新思路》。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长、民族学院院长王赳主持。



王晓蓬在讲座中强调,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要着力做好三方面的事情:一是做好跨学科交叉研究。人文社会科学的每个学科都应构建好理论体系、研究范式,注重历史传承和演化,也要跳出原有学科的圈子看问题,在理工与文科、文科与文科等不同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做出积极的探索,充分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二是有组织地推进科学研究。社会经济文化不断发展变化,应明确人文社会科学各个学科的结构体系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不仅对上级政策信息要有充分了解,而且要通过制度建设和经费支持等来推进。三是加强团队化作战。在开展科研工作中,要注重营造科研氛围,要注重凝练研究方向,围绕学科方向形成团队合力。王晓蓬认为,人文社会科学与理工科等学科有机结合起来,有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有助于科学研究的纵深发展。

王赳在主持时指出,要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紧扣浙江省和丽水地区的需求,不断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聚焦特色研究领域,形成研究的新增长点,来打造民族学院的新文科品牌。

学科与科研工作是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在互动交流中,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充分整合资源,把工作做实做细。

学校科研与地方合作处、民族学院相关负责人,部分相关学科骨干教师参加讲座。


【一审:唐蓓芳;二校:沈一峰;三审:张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