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数字化改革工作会议

作者:何丽川创建部门: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校友办、教育基金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653

7月14日上午,学校召开数字化改革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推进省教育厅关于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积极谋划学校数字化改革工作思路与举措。校长李俊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蒋黎红、汪亚明,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俊杰表示,数字化改革是今年全省的“一号工程”,是浙江省“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是加快数字浙江建设、打造网络强国“重要窗口”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树立必胜的信心,切实把握数字化改革的深远意义,全面激活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的强劲发展动能;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高效协同、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增强协同管理意识,齐心协力打赢数字化改革的攻坚之战;要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找到难点和堵点,把握轻重缓急和先后顺序,打破条块分割、避免重复建设、提升整体效能,要聚焦大数据仓库建设核心工作,积极打造特色亮点应用。

蒋黎红就学校数字化改革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坚持“更好地服务师生、提升管理水平”目标导向,完善学校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师生获得感;二是要加快学校大数据仓库建设进度,夯实各业务系统数据基础,从根本上解决信息孤岛问题;三是要结合学校实际,一次设计分步实施,数字化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螺旋式迭代过程,正确把握数字化改革工作规律;四是数字化改革工作是学校治理体系的制度革命,需要加大整合资源力度、持续优化业务流程,不断完善配套机制。

汪亚明就学校数字化改革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转变传统思维模式,运用大数据思维方式加快实现角色转换,将对业务功能的需求转化为对数据的需求;二是要树立系统观念,加强顶层设计,从部门之间系统数据互通到基于大数据仓库的流程再造,从简单逻辑性的智能化到需要人工智能算法、传感器物联技术支持的智能化,不同智能化场景轻重缓急不同,要正确把握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的关系。

会上,发展规划处负责人通报了全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了学校数字化改革工作进展及初步方案。各职能部门汇报交流了数字化改革工作思路。


【一审:唐蓓芳;二审:张俊霞;三审: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