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金突破!

喜报:我校获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学校同时获“优秀组织奖”

作者:学生处、创业学院创建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1184

722日至23,第“建行杯”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嘉兴学院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届赛事吸引全省132学校37608个项目参赛,参赛人次达到282227人,全省高校学生参赛率达到23.53%



本次大赛,我校3926个学生组建349支队伍参赛参赛率高达30.4%。经过形式审核和专家评审,组织推荐13个项目进入省复赛,经过网络评审,最终,《万家华食:欧洲万家共享中华美食——农产品出口跨境电商平台设计》《小村庄的云端大脑——助力小流域地质灾害防治的积极践行者》《相约乡愁——精准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农人》3支队伍进入总决赛。

其中,万家华食:欧洲万家共享中华美食——农产品出口跨境电商平台设计》斩获金奖这是我校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来金奖的历史性突破,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主办的一项重大赛事,旨在培养我省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引导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创业能力。本届大赛由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科协、省学联,嘉兴学院、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承办,宁波大学、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协办。

 

以赛促学 以赛促教 以赛促创

20213月初,学校就把大赛组织作为提升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抓手,校领导靠前指挥,抓落实、督进展,走访各二级学院进行学生工作调研时,也多次强调要充分重视“互联网+”比赛,挖掘学校的特色、优势,整合资源做好项目指导和打磨提升工作,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大赛为载体,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

校学生处秉持多部门联动、有效利用学科交叉的原则积极走访二级学院和校企合作企业开展项目调研,并邀请多名校内外专家,对所有的参赛项目进行数轮的精心指导和培育,从项目技术的创新性与商业性展开全面辅导,全面提高项目质量。进入复赛阶段,所有团队暑期一律留校备赛,学生处在防疫、防暑降温、项目指导、信息对接等方面全力做好了备赛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线上参赛也得到了图书与信息服务中心、教师教育学院在信息化设备上的大力支持。

此外,学校以组织大赛为契机扩大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宣传效果,办好创业团队“创客秀”“青春·力行”视频云接力等同期活动,打造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红色筑梦为一体的“思政金课”。

 

实践是检验创新创业的唯一标准

“实践是检验创新创业的唯一标准,毕业后,我将继续投身双创热潮,助推青年人才成为新时代创客主力军。”这是金奖项目负责人陈玉莹在赛前的毕业典礼上向学弟学妹们的“真情告白”。在校期间,她成立了万家华食创业团队,并带领团队获得多项创业类竞赛一等奖,获各级各类荣誉100余项。 

回忆起这个项目的最开始,她还清楚地记得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在青田农品城、市发改委大楼日夜奋战的样子。一天十几个小时盯着电脑已是家常便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每天都在进行着激烈的头脑风暴,团队里没有一个人想过放弃。三年多来,陈玉莹和团队的伙伴们参加了大大小小无数的比赛,其中有取得好成绩的时候,也有失利的情况。她始终胜不骄败不馁,保持着平和的心态,她说:“走出去才知道天地宽,闭门造车只能是井底之蛙,专家的指导意见都很中肯,找到不足,才能更快迭代提升。”

 

聚在一起的我们会发光

“特别珍惜团队成员在一起日日夜夜,我们一起奋斗,一起参加比赛,无往不前。”这是本次比赛获得职教创意赛道银奖项目《小村庄的云端大脑——助力小流域地质灾害防治的积极践行者》负责人,职业技术学院社工19刘琛同学近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凝聚力是团队良好合作的必要条件,对于刘琛的团队,这一点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进入省赛备赛的一个月以来,整个团队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每个岗位上都有专人负责,但又不会“各扫门前雪”。

团队成员在技术指导宋俊锋老师的带领下,全面掌握了集信息资源汇聚、智能预测预警、数据动态监测、多渠道信息发布、权限分级管理的“小流域地质灾害预警可视化系统”平台的相关技术。经过专家培训更是完善了商业思维和逻辑,答辩和文本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

“一个人可能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一群有激情、有梦想,更有为激情和梦想付出的决心与勇气的年轻人,始终怀抱热忱和一份非行不可的坚持,不达目的,就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