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仕忠主讲《久久为功—做实科研资料库建设》

作者:黄罗家创建部门:民族学院(华侨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8浏览次数:528

726日,民族学院(华侨学院)邀请中山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黄仕忠教授指导地方文献的收集与整理,黄仕忠作了题为《久久为功—做实科研资料库建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长、民族学院院长王赳主持。



黄仕忠在讲座中指出,文献数据库已成为从世界看中国、从中国看世界的信息交流平台,有分量的论文和有影响力的期刊都离不开文献数据基础研究。论文的话语权,就个人而言,最基础的研究来自于文献研究。在课题研究中,要注重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要重视第一手文献资料的掌握,人文社科研究要对不同年限、版本、人物以及身边发生的事情进行深层次、深维度的探究。与此同时,要把握学术发展规律,要做好5-8年的规划,要加强若干个领域的合作,在互相交流碰撞中更好地探测相关文献的研究价值。他强调,资料库的扩容非常重要,要注重随时记录,要及时分类整理,也要学会资源共享。



在交流环节,黄仕忠教授还针对与会教师在研究中所遇到的困惑作了详细解答。参与讲座的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一审:唐蓓芳;二校:沈一峰;三审:张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