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习贯彻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

作者:创建部门:组织部、党校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523

1015日下午,学校在求是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会,会议就传达学习贯彻全省两个会议精神和推进党建“双创”工作做具体部署。校党委副书记郭献进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余德华,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廖峰出席会议。



会上,余德华传达了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和高校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

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实现党建和事业相融合为突破口,以构建党建统领基层整体智治体系为导向,以抓深抓实“七张问题清单”提高党的领导力为关键,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建立目标、工作、政策、评价“四大体系”,一体系统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六大建设”,实施政治铸魂领航、全面领导扎根、组织体系优化、新能力提升、党群连心共进、清廉单元建设等“六大行动”,打造变革型基层组织、提高基层塑造变革能力,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牢坚实基础、提供坚强保证。

省委书记袁家军在高校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高校党建工作的丰富内涵,从胸怀“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刻认识高校党建工作的战略意义,从守好“红色根脉”的高度深刻认识浙江高校党建工作的使命责任,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不断推动新时代我省高校党建工作守正创新,努力打造高校党建工作“金名片”。



郭献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全省两个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并就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两个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和高校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担负起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障。高校党建工作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承担的主体责任重大,同时发挥的作用也更强。二级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加快推动落实省委书记袁家军提出的“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工作要求。二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目标意识和底线思维,从自身学科、专业、师生特点着眼,因需施策、因地制宜的抓落实,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落细。二是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重抓党建意识,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要推动实施强基工程,对标对表,重抓支部建设;要强化深度融合,增强党建推动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推高支部建设实效;要加强互学互促,推动支部建设整体提升。三是认真落实党建跃迁升级举措,深化党建“双创”工作,选树党建品牌。要坚持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创成一批的“三个一批”工作思路,梯级推进党建“双创”工作;要抓好顶层设计,加强品牌的系统性谋划;要突出主题,强化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要用好红色资源,培育地方特色;要创新载体,倚重内涵发展;要全员参与,注重“两个作用”发挥。

会上,11个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从工作基础、建设计划、具体举措等方面汇报了党建“双创”项目申报工作开展情况。在听取汇报后,郭献进充分肯定了二级党组织推进党建“双创”工作所作的努力和深入思考,并强调二级党组织要做好总体谋划,指导支部对党建“双创”项目申报书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学校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组织员等参加了会议。


【责编:沈一峰;二校:张俊霞;三审: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