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旅游产业发展新趋势与旅游人才培养新理念”学术讲座

作者:杨泽铭 创建部门: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551

为贯彻学校办学115周年校庆“创新引领”“共享共赢”系列活动精神,精准发力旅游管理专业转型升级新需求,4月28日下午,商学院邀请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创新与治理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易开刚教授作题为“旅游产业发展新趋势与旅游人才培养新理念”的专题学术讲座。



易开刚教授从疫情之下的旅游消费和国家文旅部“十四五”规划中的旅游定位切入,围绕旅游产业发展新趋势、旅游人才培养新理念两方面展开,做了一场专业性、指导性强,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提到的旅游产业整体大环境、国家旅游产业发展目标定位、旅游发展新时代、旅游产业人才队伍新需求、创新型旅游人才培养计划、旅游专业TRAVEL培养新模式等,向师生呈现了旅游管理专业发展的新前景。



在互动交流环节,易开刚就新生转专业、教师个人成长、旅游管理专业转型升级、专业发展与学位点建设等师生关注的问题作了深入交流沟通。最后,易开刚寄语商学院师生,要学会洞察产业、时代和世界发展规律,才能成就未来。 

本次学术讲座是商学院“商道论坛”2022年第5期,讲座得到校科研处的大力支持。在学校专业末位淘汰制背景下,举办这样一场“旅游产业发展新趋势与旅游人才培养新理念”的学术讲座,对学院更深入了解新时代旅游产业人才队伍新需求、创新型旅游人才培养计划,更深度破解旅游管理专业转型升级困境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责编:唐蓓芳;二校:沈一峰;三审:张俊霞



主讲人简介

易开刚,管理学二级教授、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省文化和旅游IP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成员,杭州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委员,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前任院长,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创新与治理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并获重点资助,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浙江省宁波市、湖州市、安吉县、开化县、西藏那曲市等地旅游发展顾问,曾挂职浙江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中国旅游风情小镇标准、浙江省景区镇评价标准和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标准的主持人。主持国家社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以及浙江省自然基金、社科基金、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民政部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在《管理世界》、《新华文摘》、《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三等以上奖项6项,为地方政府从事商贸与旅游产业规划、风情小镇规划等规划项目50余项,为全国部分地方政府、高校、大型企业提供了高质量讲座和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