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闻兵主讲《“典”亮传统——习近平用典的文化解读》

作者:黄罗家创建部门:民族学院(华侨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549

429日下午,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中国训诂学学会会员、浙江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宋闻兵应民族学院邀请作了题为《“典”亮传统——习近平用典的文化解读”的线上学术讲座



宋闻兵以战“疫”进行时为切入点,导出郭沫若的词《满江红》“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典故进行解读。随后,从习近平的讲话和文章中遴选出使用频率高、影响深远、最能体现其治国理政理念的典故135则,来讲好中国“故事”。他着重从仁者情怀:有爱心”“君子风范:有修养”“自强不息:有作为”“修齐治平:有境界中分析“典”亮传的意义。

 


在讲座中,宋教授运用大量的图片故事、人物事件等,勉励新时代青年要有担当,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不懈努力。


 

【责编:唐蓓芳;二校:沈一峰;三审:张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