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有道】探索“352”工作机制,巧用人事人才政策支点撬动学校事业发展

作者:蒋红标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1674

编者按:2020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了建成“服务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明确了“聚焦内涵建设,聚力内部治理”的主题主线;2021年,学校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2022年为学校的“管理年”,学校将聚力内部治理,充分激发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为展现各单位在开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资源保障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成效,现开设“管理有道”栏目,每期邀请一位嘉宾结合工作实践谈科学管理,力求更直观、更全面地展现各单位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蓝图和管理要点。本期邀请的嘉宾为人事处、人才处处长蒋红标。


探索“352”工作机制用人事人才政策支点撬动学校事业发展

人事处、人才处处长 蒋红标


2022年是学校发展的“管理年”是人事人才工作借势发展的重要机会窗口,也是深化管理创新迭代升级的契机,更是找准政策支点撬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工作杠杆增强全校教师事业自信、发展自信、保障自信,激教职工的工作活力和创造激情人事处人才处聚焦师资发展全过程、全要素靶点,探索“352”工作机制

“嵌入、推动、强化”3个目标下科学谋划学校人事人才工作发展

主动嵌入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鲜明提出“永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勇向前的新时代‘挺进师’,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让丽院师生更自豪、让丽水人民更满意”的大学,人事处、人才处将以此为关键节点重要契机主动嵌入、深度服务地方发展,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旗帜鲜明地为服务丽水市高水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创新推动学校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改革随着学校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地,学校对教师业绩要求逐步提升,对教师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人事处、人才处将深刻内化为服务绿色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外部动力有效融合为学校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人才和师资保障的内在动力,数字人事改革为抓手,探索人事人才工作新机制,让教师科教动起来、信心强起来、生态活起来、协同紧起来,走出丽院、跨出浙丽,主动适应学校事业发展新形势新高地和丽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全面强化学校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事人才工作是一项成不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广泛协同的人力资源保障工作,工作成效更多体现在科研产出、教学成果、师资力量上。人事处、人才处将基于前述目标在部门间协同、学院间共享、部门与学院间协作等政策机制上研究政策明晰职责加强协同、提升成效,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过硬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引育管用服”5项工程中深度落实学校人事人才工作目标

引才作为突破点“双招双引”是市委市政府战略性先导工程引才工作市委市政府对校发展的战略期望,是我校重中之重的首位工作。在《丽水市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科技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出台之际,学校坚持提质增量方针,切实贯彻《中共丽水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优化人才政策,落实人才引进责任,完善学校、学院、学科三级联动引才机制。人事处、人才处将持续实施“绿谷高校英才”五年集聚工程,着力汇聚全球智慧;发动全校教师拓宽引才渠道、运用多元媒介,构筑招才引智矩阵,借势第十一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推进部(市委组织部)校“英才聚浙丽 跨越共发展”联合行动大力推进高端人才破零攻坚行动;继续发扬“四千”精神,实施挂图作战,努力完成“管理年”130名博士的引才计划,力争博士占全校专任教师比例达到42%。运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山海协作教育对口支援以及省内高校对口帮扶政策,刚性或柔性引进领军型人才担任学科带头人,推动学科团队建设和人才梯队培育,借势做好PI团队建设、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和博士创新站建设,探索市域内高端实验装备共享机制,实现省海外引才计划入选专家实现零的突破,力争国家级教学团队、省级高水平创新团队零的突破。

把育师作为着力点。人事处、人才处着力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的良好人才生态环境。同职能部门修订实施《“135攀登计划”人才培育实施办法》《括苍特聘研究员实施办法》《教职工进修培训管理办法》《“丽院之星”评选办法》《年度先进工作者评选与奖励办法》等一系列人才培育和激励制度,抓住教师的发展靶点,鼓励教师学历学位提升,实施差异化进修培训支持政策,调动教师发展内生动力,提高拥有海外工作学习经历特别是海外知名高校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盘活校内本土人才量。

作为切入点。坚持用制度管,人事处、人才处积极实施《教职工考核管理办法》《教职工聘期考核实施办法》《绩效工资分配管理办法》《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办法》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等各项管理制度,建立起保护大家并使大家共同受益的规则,共同创建一个互助、礼让、有效、诚实的工作环境,并探索利用学校数字化改革的成果以及教师的个人画像开展精准的人事管理工作。在前期实践积累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岗位聘任实施方案和岗位编制管理办法推进职员制改革,增设教授级高级实验师,畅通全体教职工的职业发展路径;按业绩核定岗位,按核定岗位划拨绩效,并把年度考核奖、目标任务管理考核奖纳入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激活教师队伍活力,推进二级学院自主办学

用贤作为关键点政策平稳过渡的前提下,人事处、人才处积极实施《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规范职务评聘管理,探索职称评审考核推荐工作改革,结合二级学院岗位结构比例、学科归属、学科建设等核定“定额指标”“竞额指标”,以职评作为“牛鼻子”,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的发展。进一步落实丽水市“百博入百企”“百博入乡镇”引领行动计划,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助力乡镇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并通过挂职锻炼、驻厂研修、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开展实践锻炼,提升教师服务地方能力、提高教师服务地方水平,让教师有存在感、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让人才有“感”。

服众作为出发点用真挚诚意服务好教师,人事处、人才处持续深入推进人事信息数字化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在18项人事工作“掌上办”基础上,争取80%以上的业务实现无纸化办公。推行“首问负责制”,切实做到事事有管理、项项有反馈、款款有对接、件件有回应,主动对接、积极协作,不让教师在办事中兜圈子。主动与政府部门对接,着力协调解决人才配偶安置、人才子女入园入学、人才公寓安排、人才政策兑现等人才切身利益的“一揽子”专属服务,真心实意当好“店小二”。

在“出彩、出圈”2个产出中凸显人事人才工作成效

在学校事业发展新的赶考路上,人事处、人才处“谋”“动”结合,“谋”定而“动”,在汇聚全球英才的基础上,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让各路精英大展其长,为学校跨越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上接天线人才工作出彩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与师资是学校事业发展最根本的内在动力,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无论怎么重视都不为过。通过平台引才、论坛引才、以才引才、云端引才、柔性引才等多种方式,为各路英才“加盟”学校搭建畅通的“鹊桥”,真正发挥出人才红利为推进服务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实的人才与师资保障

下接地气人事工作出圈人事劳资工作是一项保障性的、接地气的工作,关乎教职工的稳定和“生存问题”随意不得马虎不得通过“引育管用服”5项工程秉承“服务全体教职工”的理念,“聚英才而用之”,人事处全体工作人员以“全年基本无休”的工作状态,实实在在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及时关注并解决好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让教职工深感在丽创业、工作、生活一切“都挺好”,让人事劳资工作成为教职工有口皆碑的出圈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