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千万工程”再出发 联建“未来乡村”共同体

商学院教师党支部参与“未来乡村”政产学研党支部共同体建设

作者:王昀创建部门: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1浏览次数:284

未来乡村是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是共同富裕从宏观规划到微观落地的重要载体,是对“千万工程”的再深化、再出发。近日,我校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商务系教师联合党支部与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景宁分公司党支部、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党支部共同推动建设“未来乡村”政产学研党支部共同体。




签约仪式上,四位党支部负责人就党支部共同体各项工作内容达成共识并签署了“未来乡村”政产学研党支部共同体建设协议。在党支部共同体的建设框架下,四方还开展了“见习导师”“未来研究生”“未来职场精英”的结对活动,以常态化结对促进的方式加强各支部成员间的工作交流。“未来乡村”政产学研党支部共同体将以未来乡村为研究方向,以“一统三化九场景”为建设目标,以党建共同体为基本构成,在山研工作室的特色党支部工作室建设基础上,突出党务与业务结合,专注共同富裕背景下未来乡村建设中的教学改革、科学研究、铸魂育人、社会服务工作,着力以“未来乡村”政产学研党支部共同体为载体共建“1+N”模式,实现“未来乡村”实践提炼和理论探索的指数级增长,为未来乡村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会后,“未来乡村”政产学研党支部共同体赴大均村、伏叶村、云中大漈等地考察景宁未来乡村建设情况。在大均村,共同体成员们参观了文创基地、民族书屋、绿曲酒酒坊,详细了解了大均民族乡村发展的有关情况。在伏叶村,成员们考察了最美民宿的发展。在云中大漈,成员们走进时思寺,考察了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发展的现实样板。



据悉,以“千万工程”为基础,浙江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进一步推动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再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的生动实践和深化拓展,着力将未来乡村打造为“集成‘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建设,着力构建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乡村新社区”。“未来乡村”政产学研党支部共同体就是在这个方面的有益尝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政治责任。四个党支部通力合作,协力为高校、政府、地方、企业培养更多出更多有能力、有抱负、有情怀的复合型新农人,助力打造出未来乡村的景宁范例、乡村振兴的丽水样板、共同富裕的浙江模式。

我校商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景宁农业农村局、中国移动景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两校的本硕博同学参加签约仪式和考察活动。


 【责编:唐蓓芳;二校:林小滟;三审:张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