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标识

作者:创建部门: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7176

校训:明德笃行

礼记大学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其中庸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我校肇自清季孙诒让先生启之,先生又名德涵,其育人也亦以德润化,今举明德以绍先生遗意,德必彰之,以行浙东学术之本也。陶行知先生亦力持之故,举笃行以崇知行合一。我校师生敢不以德相传,以德自励,兴经世之实学,求真知于力行,以期弘百年之业而当邦国之任乎。

校风:乐山乐水 至善至美

语出《论语·雍也》“知者乐水,仁者乐山。”与《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为智者喜水,仁者好山,智者像流水活跃,仁者似大山稳健;至善至美乃大学之终极目标与和谐之最高境界。寓意我校师生于秀山丽水间,怡情山水,与自然相谐,秉承山之诚朴、坚毅,水之上善、包容,刚柔并济,自强不息,力臻卓越。

乐:古音yao,意,喜好;现依今音1e,作“喜好,安于”解。

教风:乐教至真

语出《孟子·尽心上》“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与陶行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意为拥有天下有才华的人并教育之,是君子的第三种人生乐趣;教育之目标是启德立人,培育真人。寓意我校教师敬重与热爱教育事业,乐此不疲,甘于奉献,知行合一,诲人不倦,不仅品行纯洁高尚,为人真实,而且敢于追求真理、传播真理、捍卫真理。

学风:乐学至远

语出《论语·雍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与《周易·系辞下》“服牛乘马,引重致远,以利天下”。意指学习的最高境界,即乐在其中和志存高远。寓意我校学子乐学善思,孜孜求索,胸怀天下,矢志成才。

丽院精神:爱国爱校 唯实唯先 自立自强

爱国爱校: 丽水学院办学历程中始终秉承浓厚的家国情怀,这既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延续,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体现,展现丽院人的担当与使命。

唯实唯先:学校一直秉承真抓实干、求新思变的优良传统,是对学校求真务实、敢为人先创业精神的高度概括,展现丽院人实事求是、笃实前行、拓新图强的精神风貌。

自立自强:一代代丽院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书写了丽院师生的“自立之道”和“强校之道”,是丽水学院最鲜明的精神特质,不断激励广大师生负重拼搏、奋发进取。

校标:






校歌在线试听或下载请点击此处>>
丽水学院之歌高清视频版>>

丽水学院标志标准字源文件以及PNG.zip.zip

丽水学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手册(预览文件).pdf

丽水学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手册(可编辑文件).zip

丽水学院PPT模板(丽院青).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