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昨召开

作者:卢奕亲 杨鑫 乐琳琦创建部门: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980

36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思齐楼一楼报告厅召开。中国(丽水)两山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教授作了“生态资产与生态产品”的专题报告,市发改委主任饶鸿来主持。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出席了本次学习会。

会上,欧阳志云围绕“生态、文明与生态文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与生态资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三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他指出,生态文明是重点问题,从国际看,严重的资源环境问题引发人们对工业文明弊端的反思;从国内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内在要求。十九大报告强调了生态文明的重点领域,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为此,他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生态文明建设要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其根本原则是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基本途径则是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基本动力是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重要支撑是培育生态文化;工作方式是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此外,他讲到,生态建设也有着重要的新任务:如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进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等。

欧阳志云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系统具有巨大生态价值,可以带来经济效益。生态服务评估是国内外关注的热点课题,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与生态资产(EA)核算的目的是描绘生态系统状况,评估生态保护成效和生态系统对人类福祉的贡献,认识区域之间的生态关联。同时,他带领大家进一步深入了解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与生态资产的相关概念,并通过全国各地GEP核算试点的分析与比对,清晰地展示了丽水市GEP的核算情况及在全国的排名情况。

关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欧阳志云详细介绍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与实现的背景、生态产品的定义与内涵,并通过美国湿地银行、夏威夷森林和山道之旅等国际经验和森林汇碳(蚂蚁森林等)、纵向生态补偿(天然保护林工程)等国内经验,提出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保障机制,建设生态发展基金;积极开展生态法治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深化产权改革;完善差异化考核机制;建立绿色金融制度体系;建设生态产品与生态资产交换平台。

欧阳志云还对我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出了几项重点任务:一是要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二是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价体系;三是要全面多元化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四是要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体制机制;五是要构建有利于民生福祉的生态产品价值导向机制;六是要提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