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张辉虎:心系母校的奉献者

作者:医学与健康学院创建部门: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3914

 


  

【人物名片】张辉虎,浙江景宁人,我校(原丽水卫校)医士89甲班校友,学校创办医学教育50周年“杰出校友”,杭州校友会副会长、医学与健康学院杭州校友联谊会执行会长。现任浙江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级政工师、香港公开大学MBA。曾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建筑业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省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国家创业咨询师二级、浙江大学学生职业导师;浙建集团写作协会会长,省企业报协会副会长,省作家协会会员、九届委员。

  

忆往昔,反哺情

  

在丽水卫校求学的四年,专业的学习、老师的关怀、学生干部的经历,以及丰富的校园文体活动,都使张辉虎念念不忘。

提起专业知识,他到现在都觉得学医的不易:“医学是一门综合的学科,需要大量的记忆背诵和理解,而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不仅要有过硬的知识积累、高超的技术,还要有极强的责任心……”虽然已不从医,但他觉得正是这段学习的经历,对其后来的职业生涯的影响是深远的。

回忆起母校的老师,张辉虎用了四个“心”——真心、用心、耐心、责任心。记忆里,老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会为大家取得好成绩而高兴,虽然在日常的学习各环节都严格要求,但在生活中却是关爱有加。一说起老师们给予的温暖、帮助与鼓励,张辉虎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母校情是每一名学子的天然情感之一。难忘的经历、深厚的感情,让张辉虎对“丽卫人”的身份有着一份深深的认同感。在他看来,作为校友,理应与母校构建纯洁、务实的感情,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因此,他一直是母校杭州校友工作的重要推动者和校友会的“主心骨”。张辉虎与众校友齐心协力,一方面致力于把校友会打造成为校友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创办会刊《浪潮》和推出校友风采录《从瓯江畔走来》。另一方面,广泛团结校友共商母校发展大计,鼓励校友通过多种方式回报母校,签订“支持母校建设协议书”、设立浪潮奖专项基金。而这些的背后,倾注了张辉虎大量的心血。

  

悟今朝,敦品行

  

在母校的青葱时光转瞬即逝,是雄鹰总会搏击长空。1993年,他从卫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杭州,成为了省属企业的一名厂医。但这个曾经在景宁县人民医院实习过、获评“优秀毕业生”的青年,有着自己的宏大理想:当一名医生,秉承医德,救死扶伤!然而,要改变现状,对刚刚来到陌生的城市,刚刚入职的张辉虎来说,谈何容易。

既来之,则安之。经过心理上的及时调整,他认识到在厂医的岗位上,还是能够实现自己的“医者仁心”。就这样,张辉虎静下心来,边干边学,勤勉做事,默默坚持为每天来来往往的工友悉心做好诊疗救护。业余生活,他还积极参与到集团企业的宣传教育工作中,成为了厂区里“文武双全”的先进模范,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三年之后,他从一名厂医转行做了政工师,接受着新岗位的挑战。在其后的日子里,张辉虎以“丽卫人”特有的刻苦与执着,以自身的勤勉与悟性,不断磨砺业务本领和强化继续教育,逐渐成为企业党群政工的行家里手。他先后在工地一线、分公司、子公司和集团公司总部的多个岗位工作历练,后又转岗交流到省一建集团、省建材集团任职。从一线走来,从工地起步,辗转打拼,其间的艰辛、付出乃至煎熬,不言而喻,然而也许正是这一个个经历,使得他比较熟悉企业和基层,从而出的思路、点子,写的材料、文稿,也总是更加务实,更加周全。多年来,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工人日报、中国建筑业、建设文明论坛等,均报道过他所在单位以及他和团队的相关工作。

认真细致、创意融合、追求完美,是张辉虎的工作特点,也是他的职场习惯。转行从事政工之后,张辉虎还兼职担任团干部,在企业不同层面从事共青团工作。每到一处,他总是以最大的热忱,把关乎青年职工的每一件事做好,既带动了一批批浙建青年的成长成才、建功立业,也服务了企业的改革发展、做强做大。

栉风沐雨,实至名归。201154日,张辉虎作为2010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赴京参加“五四”纪念活动,接受团中央的表彰,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等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他也是全省青工线年度该奖项的惟一获奖者。当天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先进名单,人民日报、人民网、浙江日报等随后作了报道。

成功与荣耀的背后,走过的往往是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工作生活中,困难、委屈甚至挫折在所难免,难的是,如何知难而进、坚忍不拔,永不言败。

回顾这一路走来,张辉虎面对困难、挫折和委屈,始终积极进取,披荆斩棘、乐观向上、自强不息。让他克服困难的法宝就是“三颗心”:以“自信心”坚定自我,兢兢业业来证明自己的选择;以“平常心”看待挫折,调整好心态再出发;以“包容心”来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

  

盼未来,踏歌行

  

张辉虎时常牵挂着母校的学弟学妹们,不吝于分享自己的经历和经验,每次回到母校,遇到学弟学妹的询问,他总是知无不言,给出中肯的意见建议。

201812月,他就回到母校分享了自己的职场心得:首先是专业学习一定要过硬。医学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服务性、社会性很强的科学,要求医学生不仅有扎实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功底,还要具备精湛的临床操作技能。其次要培植践行医学人文精神。医学人文是医护事业的灵魂。要通过教育、学习、熏陶和感悟,更好地理解和践行医学人文精神,让技术、科学与善良、关怀有机结合。第三要锤炼养成优良的作风。要从学生时期开始,从点滴小事做起,锤炼养成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作风,让严谨细致、一丝不苟成为自觉自律。第四,要不断完善自我明德笃行。良好的素养,健全的人格,可以让一个人更好地运用所学知识,服务单位,造福社会,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环境,感知美好,以及应对工作、生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对于目前毕业生中存在的工作岗位和专业不对口问题,张辉虎认为,既要以人为本,因人而异,能够跨专业跨学科,但也要讲究一定的对口性、匹配度,尤其像医护这样的专业。但不论是何种工作,都应遵守四条原则:能做事,工作本领是他人无法夺走的底牌;能吃苦,只有历经艰苦后方可见彩虹;能协作,团队力量永远大于个人;能承受,胸怀是在不断忍耐和接纳中变得宽广。

此外,拥有广泛兴趣爱好的张辉虎表示,培养兴趣爱好是一个漫长渐进的过程,既要环境条件,更要主观努力。他建议同学们首先要选择自己喜欢、符合自己天赋的;其次要多学经典,多从古人那里汲取智慧和营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秉持恒心与毅力,有付出才有收获。

张辉虎寄语母校:“衷心祝愿我的母校丽水学院春色满园,桃李芬芳;祝福丽院学子乐山乐水,踏歌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