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沈岳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许灵雨创建部门:中国青瓷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682

410日下午,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陶瓷考古与艺术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浙江大学文博系兼职教授、丽水学院客座教授、浙江省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工作站导师沈岳明应邀来我校中国青瓷学院作《南宋官窑的发掘与研究》讲座。我校中国青瓷学院师生、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相关人员,以及社会各界的古陶瓷爱好者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沈岳明分别介绍了南宋官窑杭州郊坛下窑遗址和老虎洞窑遗址的考古情况,展示了考古发现的窑炉、窑具、作坊、古瓷片等大量图片资料;揭示了两处窑址结构和出土的青瓷产品种类、胎釉材料、工艺特征、支烧方式、等级性质等方面内容;结合许多宋代文献有关官窑的记载和宋代的历史文化背景,阐述了南宋官窑的历史渊源、基本特征、审美价值取向、官窑性质等学术观点。最后,就南宋官窑的置窑时间、南宋官窑与汝窑的继承关系、如何区分南宋官窑与龙泉黑胎青瓷等几个比较受关注的热门话题作了详细地讲解。

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得以深入地了解和认识南宋官窑,丰富了知识,扩大了视野,激发了研究中国青瓷历史,学习青瓷文化的热情,增强了振兴中国青瓷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