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传媒学院王国勤教授为我校干部作辅导报告

作者:学通社 赵静远/文 宣传部 沈一峰/摄创建部门: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2107

93日下午,我校召开2019年中层干部暑期暑期集中学习会,首场报告邀请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研究院社会治理传播研究所所长,原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政治学(社科)教研部副主任,硕士生导师,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王国勤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辅导。全体中层以上干部聆听了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邵国平主持。

  

  

本场报告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与发展脉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框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解读”三个部分。

王国勤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历史入手,总结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精髓,回顾了历史经验,并结合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他强调,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发生巨大变化,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危机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讲解新思想理论框架时,王国勤与大家分享了“整体把握具体细化”“提炼关键词”“材料的重新组合”等三个思维方法。他提到,当前存在的主要矛盾是整个新思想的逻辑起点,因此深入了解主要矛盾十分重要。结合生活实例,王国勤指出,满足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使人具有“存在感”;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存在感,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八个明确”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大战略”。

王国勤指出,循着三条线索可以梳理出新思想的主要脉络,即,改革、发展与稳定之间的协调,集中、民主和法治之间的协调,文化、制度和技术之间的协调等三条线索。在三条线索的基础上,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重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王国勤引古博今,结合政治学、社会学、哲学等角度,深入浅出,为中层干部全面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深度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