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春莺:获中央指导组点赞的思政老师

作者:学通社 崔轶凡 刘伊诺 孙翼 陈乐意 王智嫣创建部门: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4142


【人物简介】吴春莺,博士、教授,现任丽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委员、教研室主任。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理事,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精彩一课”获得者,浙江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中央指导组来校听完吴老师的课后,高度评价她的精彩一课。

曾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双语教学研修项目(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2部,主编文集2部;获省普通高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1项,主持建设的课程入选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被评为丽水市优秀共产党员和校先进工作者,是省高校宣讲团专家学者,丽水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专家咨询组成员、市机关“红色讲师团”成员。


优秀是一种习惯  

“上课!”随着早晨第一节课的上课铃准时响起,吴春莺老师脸上洋溢着微笑,用清晰嘹亮的声音开启同学们一天的学习生活。

“老师好!”同学们整齐地起立以同样的热情向吴老师问好。即便是在相对宽松的大学课堂上,吴老师仍然十分注重教学的仪式感。

“同学们好,我们开始今天的学习,首先,我们来了解这周的时政热点……”吴老师总是非常用心地准备教学内容,再加上深入浅出的讲解,每次课同学们总能获益匪浅。

“学理性 + 知识性 + 趣味性 + 热情”是吴老师的课堂特色。由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理论性较强,她会用大量鲜活并与时俱进的实践去阐述解释理论,引导同学们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使学生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强大生命力和蓬勃生机,厚植青年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她与时俱进,掌握新媒体技术,采用“互联网 + 思政”新模式提高学习热情,成了学生们口中紧跟时代的时髦思政老师。

在突发新冠疫情期间,吴老师第一时间采用2+1”立体化线上教学模式围绕疫情防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将抗击疫情的战场作为思政课的生动教材,结合我校校友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汇聚正能量,引导学生树立崇高人生理想,坚定信念、增强信心、懂得关爱、理解责任。

学生邢毓雪在聊起吴老师的云课堂时,开心地说道:“上完第一堂课后我就彻底改观了对该课程的看法。每次课都能感觉到吴老师在努力改进网课教学方式,从最初的讲解PPT变为“视频+PPT”,然后又变成连线回答问题。上课过程中还会与我们研讨时政新闻,把最贴近教学内容的新闻或者视频传输到钉钉群上,供大家学习。虽然是网课,但是我一点都不感觉到枯燥,完全不会开小差。”

荣获教育部马工程“精彩一课”、两度荣获省级教学竞赛奖、从教以来每年都获评本科教学优秀、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晦涩难懂的政治理论变得有血有肉,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网红课,在同学们的好评与荣誉背后,是吴老师大量时间、精力和心血的付出,是她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挚诚热爱。在二十四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生涯中,每一次课都要精心准备,每一个教学环节都精雕细琢,每一页课件都是反复考量,她总是力求做到极致。



学生对吴老师的“表白”


吴老师认为,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她为人民教师这个职业而感到骄傲,和学生们面对面进行思想的碰撞是她最珍视的快乐,学生的肯定是她最看重的至高荣誉。


担当是一种情怀 

“吴春莺老师的思政课可以和北京各大名校媲美,而且使用的数据更新、更有说服力。”这是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中央指导组来校听完吴老师的课后给出的评价。

“我当时也没有多想,就觉得这是党员教师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必须要拼尽全力完成好,不能辜负学校和上级领导的信任。”吴老师坦言,“这次课是压力也是动力,既然学校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我就把它看做是自身教学能力和水平的一次赶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对这位引进的女博士非常赞赏:“吴老师是一位能上课、会科研、懂生活的高智商、高情商女博士,更是一位充满热情和正能量的老师。”

她的同事裘莉老师更是大赞吴老师是一位能带她飞翔的老师:“和我的好同事吴春莺老师在一起,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日常生活都能随时随地提升自己。”令裘老师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她被安排开设一堂公开课,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公开课的质量要求比平时课堂的要求要高出许多,这让裘老师倍感压力。就在她一筹莫展之际,吴老师犹如神兵天降,手把手地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将备课环节精准到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个案例、每一句话,试讲环节又不断调整修改、增添最新资料,最终使裘莉老师呈现出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公开课。可是作为幕后功臣的吴春莺老师却深藏功与名,即使没有人知道她做了什么,她还是愿意尽己所能地帮助同事。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研室主任,她主动作为显担当,带领团队锐意进取,1个省级思政名师工作室 + 3个校级思政名师工作室、“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建设……这些都是吴春莺老师来丽水工作两年时间奋斗换来的业绩。尤其在抗击疫情期间,她带领团队制作的丽水学院抗疫宣传片获得了广泛好评。

    

丽水是一种热爱

“青山绿水和清新的空气,让我一下子爱上了丽水这座城市。”自从三年前从三千多公里之外的冰城来到浙西南这片热土,吴春莺老师就深深地爱上了这方秀山丽水。



2021年4月7日,吴春莺教授来到市公安局,为丽水的公安干警作党史理论宣讲


作为践行“丽水之干”的新丽水人,吴老师守护“红色根脉”,推动红色基因薪火传承,通过充满活力与深度的学术讲座,把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送到基层、送到干部群众心上。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和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吴老师面向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市直机关和各县(市)区的领导干部开展了《习近平在浙江》《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的密码》等多场理论宣讲。


做好践行“丽水之干”的新丽水人,吴春莺老师热情宣传“绿色新丽水”。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推出的“青年大学习”中,作为浙江省高校的第一人,她撰稿并主讲第十季第一期“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吴春莺老师以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为例,透过一个浙江普通村庄的历史,向全国的团员青年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丽水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擦亮了“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的金质名片。

吴老师常说,来到丽水这座城市是自己离开北方后的第一个选择也是最终的选择,除了其优美的自然环境,更吸引她留下来的是这里的人文环境和工作环境。感恩于校院两级领导给予的关心和支持,每每谈起来丽院工作的感受,她总是开心地说:“丽水人民带给我亲切感,学校带给我归属感,工作带给我成就感……”

吴老师不光嘴上这么说,还会向自己北方的亲朋好友宣传、推介丽水,在她的微信朋友圈中,无时无刻都可以看到,她对丽水深深的喜爱以及对学校的感恩。暮春时节秀山丽水的苍翠欲滴、网课期间同学们的精彩弹幕、丽水学院最新的研究成果……这些精彩的照片配上充满正能量的文字,我们能看到的是一位“新丽水人”乐趣满满的生活日常。

  

有这样一句话“我们的身体和灵魂至少要有一样在路上。”而吴春莺老师却是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的人。作为学生眼中的“女神”老师,她无论是学识、谈吐、为人都堪称完美,是学生们最想成为的人。都说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她走过的路和读过的书,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拼凑,才能让人生更加丰满。吴春莺老师正是用自己的言行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播种下积极向上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