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婷婷:做学生喜爱的老师

作者:学通社 陈泓妤 孙忠艳 郑双红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3095

 

  

【人物简介】蒋婷婷,民族学院大学英语部副教授外语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曾任民族学院外语教师、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及翻译,曾获浙江省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优秀奖、省高校微课比赛二等奖,课程入选“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省本科高校“三类”一流课程;获校“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奖”、光源照明专业“优秀教师”、首届“优质课堂”二等奖、微课教学比赛(视频类)优秀奖;获校“优秀班主任”、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优秀指导教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蒋婷婷老师是同学们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她的热情,激励了许多学生勇往直前;她的爱心,让许多学生得到了温暖与感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她用自己的热情与爱心悉心呵护学生茁壮成长。

  

良师益友,和蔼可亲

  

当一名教师难,当一名令人尊敬的教师更难,教书多年以来,蒋婷婷老师收获的好评如潮,拥有着“零差评”的优秀记录。大外部主任杨玲老师说:“蒋婷婷老师教学能力非常优秀,深受学生和同行老师的喜爱,也多次获得教学竞赛大奖。她担任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也是身先士卒,任劳任怨。

“什么样的老师才能让学生喜欢?”这是蒋老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她心目中,有一位读书时的班主任是“受学生喜欢的老师”的标准,正是这份宝贵的受教经历塑造了待生如友的性格。“是我的班主任让我找到了自信,让我明白亲切、平易近人的老师有多么受学生爱戴。”她认为,让学生感觉到老师对他们的关注是最重要的,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老师应该把学生当作朋友,走进他们的内心深处,更多地了解他们、关心他们。

  

兢兢业业,尽心尽力

  

 在同事的心目中,蒋老师专业能力强,上课善于用一些启发式的教学,生动活泼又不乏大胆的创意,效果良好。在疫情防控期间,蒋老师自创了一套线上互动式的教学方法,通过合理安排和引导,让每一位同学连麦进行小组合作,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她关注着每位同学的发言情况,并在课后主动去找他们交流,一起讨论现有的教学模式的缺点以及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有了交流和沟通,才能知道学生们能否跟得上我的教学模式,这样也能够改正我的教学方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让我不断完善并提升自己。”

毛佳宁是蒋老师班上的学生之一,她最喜欢蒋老师reward ticket“蒋老师上课有她的特色,她会用各种方式鼓励我们用英语回答问题,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谈及上课的最大收获,毛佳宁表示不只是单词和语法,更重要的自主学习英语的热情与方法,“这些都在老师循循善诱轻松氛围下实现了。

  

寓教于乐,深入浅出

  

如何学好英语?这是令很多同学头疼的大问题,也是蒋老师回答过最多的问题之一,而她的参考答案是“学好英语没有捷径。”她认为,想要学好英语,首先要喜欢上英语。不同的学生因为不同的原因,对英语也有不同的喜爱程度,蒋老师培养兴趣的方法是让学生们去配音,让同学们在自己喜欢的影视作品当中“找自己、找自信、找乐趣”;其次,她还会创造机会让同学们和外教多多交流,让英语应用到日常生活之中,“英语是拿来用的,而不是背的。只有通过不断的练习,学以致用,才能真正掌握英语知识。”

  

任职之旅,感谢有你

  

在谈到最令难忘的经历时,蒋婷婷老师回忆道,在她赴美前,她的学生们在课堂上为她准备了一个惊喜,其中一个礼物是装满星星的许愿瓶。学生们把想对老师说的话写在一张小纸上,然后折成一颗颗星星,装在许愿瓶里。还有一个礼物是一件有着全班同学签名的白T,上面还画了一幅画。“我们就一边上课,一边拍照,那次的经历很让我感动。”用许愿瓶表达同学们的思念,用照片留住美好的瞬间,那次的难忘经历足以让蒋婷婷老师留恋,同时这也更加坚定了走好教师这条道路的决心,“是教师这个特别的身份,让我遇到了可爱的你们……

  

记者手札:师者,更需要的是关爱学生之心。蒋婷婷老师用她心里的温暖和爱,指引了每一株幼苗努力生长的方向。看吧,雨过之后,每一株幼苗都会生长得更加挺拔,迎来属于他们自己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