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丽:潜心笃志求研新,循循善诱育英才

作者:学通社 刘竟欣 阳婷 蓝娜创建部门: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3022



【人物简介】孙晓丽,博士副教授,现任生态学院副院长、化学化工系教工支部书记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省青年优秀人才、丽水市绿谷新秀、丽水市138第二层次人才项目。主要从事新型吸附分离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环境污染物分离分析中的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以第一参与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在分析化学和材料化学著名国际期刊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Talanta和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等上发表论文18篇,总引用45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指导学生多次浙江省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中获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学者刻苦钻研的缩影。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教师辛勤育人的写照。

  

分析化学,始我之路

  

“遇到分析化学后,跟分析任何相关的仪器、实验我都很有兴趣。”分析化学之于孙晓丽老师,似是涸辙之鱼碰到了水,一瞬间,整个生命都鲜活了起来。提到关于本科阶段学习的重要心得,孙老师回忆道在大学时初次接触分析化学的时候就特别喜欢这个学科,当时的启蒙老师严谨、求实的专业态度更是加深了我对分析化学的敬仰。”在浓厚兴趣的驱使下,分析化学带动了她所有的课程,成绩排名一路高歌猛进,继而稳坐化学化工系“一姐”的宝座。“每天不学习难受,任何分析相关的书籍、期刊都很有兴趣。她在这一时期的真实写照。

“实验一丝不苟,尽善尽美”是孙老师至今一直坚持的态度。她介绍说,学化工是一个实验性很强的专业,专业知识的活学活用尤为重要。次做实验尽可能完善方案设计,在脑中仔细复盘所有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已经成为一个长久的习惯,而这种严谨的实验态度也能为将来的科研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杨罗星同学说:“孙老师对科研一直秉持着严谨踏实、尊重实验、新益求新的理念,实验过程中氛围紧张严密,每一步实验都记录在册,每一处数据都反复确认,以求得最准确完整的实验结果。”

“不甘于平凡,热爱分析,想去做一些不创新有意思的一些工作。”是选择继续考研的动力。为了向往的目标——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她放弃了本校保研机会,义无反顾地投入化物所的备考当中。孙老师清楚地记得,当系主任听到她的考研目标院时,连连摇头。真题的难寻,前人经验的缺乏预示着这是一次充满挑战的选择。在哈尔滨初晨的冰雪中,她坚定地走向图书馆,奋笔疾书的每一天,都是顺利“上岸”的伏笔。

博学笃志,格物明德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但好的开始也只是成功的一半,“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科研更是一个需要保持热情和持续投入的工作。创新研究从来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与困难相处时刻保持严谨踏实是科研的常态,如何保持这种充满热情的状态是她们需要克服的问题孙晓丽老师回忆早期在化物所参与的一项研究——地沟油分析方法的建立。在那一年多的时间里,办公室成了导师的卧室,师姐们经常通宵处理、分析样品,完成一次又一次的盲样考验。科研应当是如此,是热忱也是坚持,更要有一颗爱国为民的心,而不是累计成就,以期未来。

她时常对学生说,穿实验服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最开心的事情,找到真正的心之所向才能真正享受过程。在孙老师的带领下,杨罗星同学同样收获颇丰,她表示:“实验能沉淀浮躁之心,找到感兴趣的实验方向,不断深入学习,充实自身。这大概是分析实验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同时,良师益友是成功的催化剂。遇到困难时,他们给予见解,陪她突破;实验过程中,他们时常询问项目的进展,及时提供建议她分享最近的收获,交流彼此的想法,真正学到开放共享、共同进步的科研态度。

“博学笃志,格物明德”是孙老师时刻律己的准则,是科研人自我约束,更是科研人对真理的不懈追求执著。在不断前进的道路上她希望不落于学生之后,与她们共同进步。

创新以得应用以盛

 2015来到我校从事环境分析相关研究工作,是孙晓丽老师一段新的历程。从无到有,在研究生期间新型分离富集材料研究的基础上,孙老师在薄膜扩散梯度(DGT)环境被动采样器这个崭新的领域不断探索,经历各种失败实现了新的方向突破。她说:创新是科研的灵魂,正所谓有发明之力者虽旧必新,无发明之力者虽新必旧”指导学科竞赛时,她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以求崭新突破;开展科研项目时,不断寻找新的研究思路,立足领域内重要科学问题的解决,以保持科研的活力长久不衰。

模范先锋,踏实,热情是同事王慕华老师对孙老师的全面评价。孙老师认为,创新来源于广泛的知识面,做研究者必须时刻掌握前沿发展,切忌固步自封,需尊重实验数据,脚踏实地,不违背学科道德,不为求新而弄虚作假,创新,需创“实新”。

对于未来的规划,孙老师迫切希望能做一些有实际应用意义、对社会有贡献的公益性工作,如丽水市儿童体液中内分泌干扰物的暴露筛查等研究;此外,希望突破研究领域的一些应用性难题,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转化。

教学相长,代代相传

“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博士毕业后,孙晓丽老师第一次担任班主任,她选择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相处,陪伴学生的成长;在理论教学上,她全身心投入,不断提升教学技能和水平,完成《波谱分析》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在技能培训上,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鼓励学生进入感兴趣的实验室,激发自己的小宇宙王慕华老师评价道:“孙老师上课非常有激情,课程中融入思政,并且非常注重课程内容的实用性,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我们常常相互听课,交换意见,以建设更加生动、实用的课堂。我们同事关系非常融洽,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她总会不遗余力的提供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孙老师的第一届学生毕业,6名学生考研顺利“上岸”,考研上线率达28.2%,其中2人考上了985高校,1考上了211高校。班级学生累计发表SCI论文1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共7项参与国家级大学创新创业项目、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名学生在各级学科竞赛中获奖

杨罗星同学说:孙老师对来说是亦师亦友的存在,工作中,老师认真严谨的态度,对我的影响深刻,改变了我很多做事的态度生活中,她更像一位大姐姐,教会了我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经常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在各方面给我们提供帮助;课堂上,老师专注严谨,专业知识丰富,真正做到了传道授业解惑。”

孙老师表示:“现在的孩子都非常的优秀,有了更好的条件,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平台,看着们激情、努力、坚定的样子,仿佛看到了我的读书时代,对此我也深感欣慰与骄傲,相信她们一定会走得更远。接下来,希望毕业后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健康快乐的过他们的‘小日子。

  

记者手札:徐悲鸿言:“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想去做一些不断创新,有意思的一些工作。”成为孙晓丽老师一路向前的强大支撑,也将精密度、准确度思维永远刻在脑子里。她在科研探索中求精求新,不断突破;在教学领域里示范引领,悉心指导,以优秀的师德品行、很高的学术水平、精湛的教学艺术深受学生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