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总冠军:我校在全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中创历史纪录

作者:李茂平 李祎妮创建部门: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695


9月14日,我校“致敬志愿军,追忆七十载——丽水市抗美援朝老兵代表访谈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2020年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决赛中获得总冠军,并获得“最佳风采团队”称号,创下我校在此项比赛中的最好记录。同时,“青莲青”禁毒宣讲团队也以第三的好成绩进入全省“十佳团队”,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共同主办,决赛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设疫情防控、观察宣讲、基层服务、真善美寻访、返家乡社会实践五大类别,共有来自全省大中专学校的565支团队参加。通过激烈的现场角逐,评选产生最佳风采团队、十佳团队、十佳提名团队、百强团队以及优秀团队。



两支团队自今年8月参赛起,历经了初赛成果册评审、复赛线上答辩、决赛一轮线下秘密答辩、决赛二轮线下公开答辩,过五关斩六将以绝对优异的成绩进入全省十佳,展现了我校实践团队的卓越风采。

我校历来重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把社会实践作为学生素质发展教育的重要抓手,每年组织300多支实践队伍、3000余人投身暑期社会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我校主动适应新变化,围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团队+个人”“分散+集中”的形式,组织3400余名青年学生扎根祖国大地,通过实践坚定信念、练就本领、服务奉献,彰显丽院学子的青春风采。

 

获奖团队概况



团队名称:“致敬志愿军,追忆七十载”丽水市抗美援朝老兵代表访谈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团队负责人:李祎妮

团队成员:徐敏、郑飞扬、朱葛英、虞芸婷、陈奥星

指导教师:潘宇峰、李茂平

团队简介:今年正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追忆历史、弘扬革命精神,遂结合历史背景、联系时代环境、响应党团号召,组建丽水学院抗美援朝老兵代表访谈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旨在通过老兵访谈形式,真实回忆并记录抗美援朝一战始末,挖掘历史积淀带来的 “真善美”,鼓励更多人投身于关注历史、关怀老兵。团队成员历时21天走访了丽水各县市共计16位志愿军战士,通过面对面交流形式感受战士们的峥嵘岁月,形成完整的口述史,并借由各类渠道以新闻、原创文学作品等形式向大众分享战士经历,纪念抗美援朝,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团队名称:青莲青禁毒志愿宣讲团

团队负责人:李梦琪

团队成员:李梦琪、郑施施、雷叶恺、何小亚、叶立泽、苏佳琪、赖雨欣、胡安安、刘庆、朱葛英、季诗雅、毛日薇

指导教师:刘美娟、李艺莉

团队简介:近年来,毒品受害群体低龄化趋势明显,提高青少年儿童的禁毒防毒意识刻不容缓!2020年6月起,青莲青禁毒志愿宣讲团延续多年传统,在莲都区禁毒办、教育局等单位的支持下,深入莲都区各中学,结合青少年儿童的心理特征,自创“文艺禁毒”新型宣传方式,自编禁毒歌曲、禁毒相声、禁毒三句半、禁毒小品等节目进行宣传,直接服务人数一万一千余人!寓教于乐的宣讲方式,让禁毒意识深入每个人的心灵!团队的禁毒宣讲活动更是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禁毒、丽水日报、处州晚报等众多媒体报道,累计报道200多篇。青莲青禁毒志愿宣讲团已经在禁毒的道路上坚持了整整八年,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禁毒斗争行列。毒品一日不休,团队便一日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