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成就】党建引领聚合力,互促共建谋发展

作者:奚艳贝创建部门:民族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1980

编者按:

砥砺奋进绘蓝图,继往开来谋新篇。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积极探索实践,谱写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华美乐章。为迎接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学校党委宣传部推出“五年成就”专题栏目,集中展示我校五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就,鼓舞和激扬全校师生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同心同德扛起“高教强国”和“重要窗口”新使命。今天,“五年成就”推出民族学院党建工作专题报道:《党建引领聚合力,互促共建谋发展》。

  

2020年9月28日上午,我校图书馆前,一面面国旗迎风招展,一阵阵歌声沁人心脾,来自民族学院和其他学院的500多名团员代表聚集于此。在音乐系教师党支部各位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为主题的青春快闪活动顺利举行,大获好评。“音乐使者以乐传声、以乐传理,用艺术的初心传递党心、润泽民心,充分发挥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的积极作用。”校党委委员、民族学院党委书记王赳如此评价道。

近年来,民族学院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任务,始终以规范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支部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了独有的党建特色,党建成效显著。

强组织,两建融合有力度

民族学院重视基层党建,把党建和学院中心任务融合起来,努力改变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相脱离的“两张皮”的现象,坚持以“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开展党建工作,形成了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党员个人成长相结合的良好氛围,通过党建工作来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的发展。

教工、学生党支部设置合理, 支部成员配齐到位,工作运转顺畅。通过健全党务干部常态化培训机制,每月召开党支部书记交流会,逐步形成整改落实的上下联动,从而使得组织建设思路明确、措施有力,服务中心工作成效明显。民族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黄巧玲表示,“在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交流中,可以学习到其他支部好的做法,更容易发现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晰了发展思路,更加有效地引导和带领党员教师完成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任务。”

党员发展工作有计划有重点,程序规范,把握标准,手续完备。“在我刚入职的时候,支部就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让我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也就更加坚定了要入党的决心。”音乐系声乐博士何梦琳在分享自己的入党动机和初心时如是说。民族学院对高层次人才实行“一对一”“多对一”联系,努力引导中青年骨干教师特别是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年轻博士和留学归国人员申请入党,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党员。积极开展党内关爱帮扶激励,切实解决党员在工作、生活上的问题和困难。全面开展和实施党员队伍建设“双培养”工程,即把党员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把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

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党员教师们积极参与学院的人才培养内涵建设、学科科研建设、三方共建民族学院、三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能力、国际交流效益、文化传承与传播的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郑晓霞表示,“去年我院教师发表论文共计90余篇,纵向项目36项,学术著作15部,科研获奖17项。其中党员占比84%,起到了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

亮品牌,规范建设有深度

学院党委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鹏表示,通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实施“党建+”工作模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固定党日+”制度,积极探索新路径,不断创新主题党日形式,激发教师党员的活力,学院党建工作有了质的变化。”拥有社会影响力的“音乐使者”艺术党建品牌的音乐系教师党支部入围浙江省高校样板支部,同时被评为丽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年来持续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加大品牌化创建和推进,已经形成鲜明特色,在校内外产生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增强广大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目前音乐、中文、外语支部党建品牌的辐射带动作用均已发挥。  

音乐系教师党支部 “音乐使者”特色艺术党建品牌,通过音乐艺术载体传达党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丽水好故事。通过专业和党建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参与 “喜迎十九大-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晚会”、“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音乐会”的演出、承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音乐会,与丽水市老年大学老党员开展“唱红歌,喜迎十九大”主题党日活动;与丽水市实验幼儿园开展“践行两学一做,助推艺术教育”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建和业务指导结合。与莲都区民政局开展“敬老爱亲,志愿同行”送文艺活动,为孤寡老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慰问;与曳岭脚村党总支部委员会签订了支部共建协议书,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创院地携手推进农村党支部建设的基础,助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与中国大地财产股份有限公司丽水中心支公司党支部签订了“红色引领•和谐大地”党建共建协议,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探索“党课+音乐”的新模式,以音乐党课为平台,让红色历史在乐声中流淌。通过组织生活和丰富的党日活动,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做到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树立起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旗帜。

中文系教师党支部打造“致敬经典,红色育人”党建品牌,利用中文专业的优势和学术专长,传承宣传经典文化,参与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益。支部以经典诗文为载体,开展“诵读经典,书写经典”、“读一本好书,写一手好字”等活动;以支部党员为主体,面向浙江省中小学教师,组织开展“传统文化与创意写作”培训;以地方红色文化为依托,结合新媒体创意等课程,与丽水市乐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媒体实习基地对接,组织学生以红色经典文本为基础的社会实践,开展“耕读丽水、慈孝处州”、“走进红色乡村”等主题的文化大调研。

外语系教师支部打造学术型党组织,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名师示范课”等活动,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建立“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精品课程”团队、“教学类创新”团队、“社会服务”团队等特色团队,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外语系教师支部于2019年6月成立“跨境电商研究所”,将党建与专业发展紧密结合,加速推进了英语专业向跨境电子商务方向转型的发展。“为了推动党员教师带头向双能型教师转型,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发挥专业改革中的先锋队伍作用,2019年支部共有16位党员参加‘全国跨境电商岗位培训高级研修班’并获得相关行业证书。”支部书记蒋婷婷如是说。

此外,民族学系教师支部打造“关爱少数民族学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党建品牌,学生党支部着力打造“6+6”学生党建特色品牌均取得了扎实的成效。

树典型,领雁作用有效度

民族学院认真履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责任,“我们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都是政治强、业务强、管理强的‘三强型’干部,科研、党建两手抓,较好地发挥出了领雁作用。”组织员陈乐燕进一步补充道。

音乐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夏伟涛,曾被评为第三届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省教育厅“优秀指导教师”、省文化厅“千人文艺骨干”,丽水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市“文化志愿者之星”,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师德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先后指导多支合唱团,前往各地进行表演、比赛,屡创佳绩。他带领的音乐系教师党支部在2017年被丽水市直机关党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入围浙江省高校样板支部。疫情期间,组织音乐系教师录制原创歌曲《防护服里的你》,将祝福与歌颂寄予歌声,为前线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送去崇高敬意。在音乐系教师党支部的强力有效带动下,音乐学专业认证工作扎实推进。党员教师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认证过程中“找短板、找特色、找亮点”,在自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严格对标,以评促改,以评促建。

中文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余厚洪,曾被评为丽水市第一批“社科新秀”、浙江省援疆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援疆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新疆阿克苏地区优秀教师等荣誉。曾主持浙江省哲社规划课题、后期资助课题,国家民委课题,浙江省教育厅课题等,科研成果曾获丽水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奖等多项。近年来,积极带领支部党员和其他中文系教师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坚持在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的基础上开展课题研究,逐步形成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好风气。

外语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蒋婷婷,任教以来年度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均为优秀,曾获浙江省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优秀奖、省高校微课比赛二等奖,课程入选省“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省本科高校“三类”一流课程;获校“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奖”、光源与照明专业“优秀教师”、校首届“优质课堂”二等奖、校微课教学比赛(视频类)优秀奖;获校“优秀班主任”、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优秀指导教师”、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在支部书记的示范作用下,英语系教师们注重学历提升,前后共有6位教师外出读博,进一步优化党员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建成一支整体水平较高、充满活力的适应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的师资队伍。

民族学系教师党支部黄巧玲,曾被评为丽水市教育系统 “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学管理人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获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奖和丽水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十余项。通过支部结对和师生党员的结对,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指导交流,全面打造关爱型支部,在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后,民族学院党委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以提高师生服务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守初心、担使命、抓机遇、重实效、谋发展,为特色办学、建设应用型学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