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一人一堂金课”磨课周活动

作者:裘莉创建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1-26浏览次数:1068

为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教材,挖掘和开发地方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丰富教学内容,1月18日至25日,马克思主学院开展了主题为“一人一堂金课”的磨课周活动。



   活动中,各教研室根据教育部提出的五大“金课”建设目标,通过“个体”现场授课,“集体”对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衔接、重点难点问题等进行研判,形成形式创新、载体新颖、技术可行的教学方法。此次磨课,大家集思广益明晰了教学内容,厘清了讲授思路,交流了掌控课堂进程的技巧,解决了课堂时间的有限性和知识无限性以及讲授生动性的整体性架构问题。

   概论教研室吴春莺老师表示:一堂好的思政课,要想直抵人心、润物无声,离不开优秀教师的传道授业、精心设计的教学内容。“磨课”提升了思政教师的政治领悟力、教学执行力和课改创新力。通过“磨课”,不断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了学业挑战度、调整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了课程教学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本次磨课活动力求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到“五个度”:思想上有高度,理论上有深度,文化上有厚度,情感上有温度,内容上有尺度。“磨课”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养成良好的教学反思习惯。通过“磨课”,磨出新的教学理念,磨出科学的教材把握能力,磨出优化的课程设计,磨出教师的默契合作,磨出教师的专业成长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