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部署党史教育活动

作者:陈池 唐蓓芳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2-22浏览次数:28395


2月2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并围绕深入开展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研讨,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廖峰参加。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恰逢建党10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党史,从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中汲取磅礴力量,担当时代使命。



廖峰在会上表示,要结合丽水实际,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打造“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等结合起来,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切身感悟历史,品味时代变化,引导学生从党走过的非凡历程和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汲取智慧,坚定信仰,赓续血脉。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学深党史教科书,备活党史课,用足党史资源,守好责任田,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党的事业培养有坚定信仰的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志伟表示。

南云雁老师,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她结合“身份意识”对党史学习教育谈了自己的看法。“对于党史的学习,我认为应从自身的多重身份出发来理解。首先,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学习党史,是我们的根本义务;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对于我们党的历史,应该有更深刻的理解,并且常学常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应该将党史中蕴含的伟大思想精神力量讲明讲透,讲进学生心中;作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道路上的参与者,学习党史让我们知来路,明去处,不忘共产党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美好的未来不靠等不靠想,而要靠我们的奋斗来开创。”

裘莉老师从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多年,她表示,将在新学期的思政课教学中围绕三个主题展开党史教育:“一是觉醒,带领学生回到100年前,走进这群时代的探索者,从他们探索救国之路付出的实践中,窥见革命信仰形成和沉淀的过程;二是温暖,通过凸显细节讲述先觉者们既有高屋建瓴般看世界的格局视角,也有他们温暖活泼生活化的一面,以有血有肉的方式讲授党史,让新时代青年易于接受;三是奋进,通过生动的教学手段让学生更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前辈们的伟大抱负与孜孜以求,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学好党史,必须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思政课光简单的传递价值导向是不够的,要在讲授党史中加强理论辨析,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朱宗侠老师表示。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实施8个方面的系列举措推动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即开展教师研学党史活动,研讨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史知识进课堂,邀请专家开展党史系列讲座;组织党史项目申报和理论研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组织思政课演讲大赛等“五大”赛事;依托地方红色资源,开展系列红色现场教育活动;组建党史党建宣传队,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讲;举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理论研讨会;协同校内外力量,举办党史知识竞赛。通过全方位的学习教育,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