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哈人走进新时代》献礼建党百年

作者:陈乐意创建部门: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1373


喝一口米酒醉在三月三,美好的生活充满向往期待……日前,由我校杨建伟教授作曲、校友蓝丽娟演唱的《山哈人走进新时代》在学习强国上线,引发广大网友的转发和点赞。

“新中国成立前的畲族人民是极其穷苦的,是共产党解救了畲族,畲族老百姓自己的民歌本身就对共产党充满了感情,他们对社会主义新生活是赞不绝口的。”谈及音乐的创作背景,杨建伟表示,新中国成立前后畲族山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我党民族政策和改革开放的支持下,山哈人民从山区走向城市,从贫困迈入小康,过上幸福美好生活。遂昌畲族人民对党、对祖国存有无限感激之情,“遂昌县畲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只是全面小康社会建成的一个微小缩影。”

每一首曲子都有它特有的寓意,谱曲者在创作时需要考虑到环境、音色、表现能力、流传形式等多种因素。杨建伟从事音乐教学多年,一直坚持教学研究与服务地方文化相结合。这次合作创作歌曲,是他的学生蓝丽娟主动联系,希望能为畲族人民谱曲一首歌。杨建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对民族音乐的研究是一种薪火相传,每一首民族歌曲的谱成都是研究过程中的一朵美丽的小浪花。”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丽水遂昌县委统战部、遂昌县民宗局、遂昌县畲族文化研究会联合将这首新畲歌《山哈人走进新时代》进行录制并在三仁畲族乡专门拍成视频,以此向党的百年生日表达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