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永辉:我以我血献昆仑,不教外军犯边疆

作者:陈池 王智嫣 陈梦蝶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30浏览次数:3893

【人物简介】付永辉,贵州遵义人,2018年9月入伍。入伍前就读于丽水学院国际商务171班,2020年5月至12月,因执行边境管控任务,推迟三个月退伍,现就读于旅游管理19班。


几年前,他戎装出发;如今,他载誉归来。在同一片校园之中,我们与他朝夕相处,鲜为人知的是他不平凡的军旅生活。

铁血之旅不轻退,男儿壮志铸军魂

男儿铁石志,总是报国心,付永辉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军装梦。从小到大,每每遇到身边退役的亲人、朋友,他总有问不完的问题。他的父母,也十分支持他的梦想。

2018年9月,付永辉正式入伍,乘坐了将近70个小时的火车来到新疆。刚入部队时,每天的体能训练、站岗、执勤、修路填满了他的生活。寒冬腊月,大雪纷飞是常态,特别是站岗执勤时,一站就是很久很久,付永辉拿出他执勤的照片时,不由憨憨一笑:“不要被吓到!”照片中的他浑身落满了雪,陷在厚厚的白雪里,脸已冻得通红,睫毛上、脸颊上还结满了霜花,最不容忽视的是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始终坚毅地望着前方,时刻注意着国界线上的安危。

一次又一次生理心理的极限突破,艰苦的环境磨炼了他的意志,极端的条件也淬炼了他的军魂。



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诚

“2020年5月的一天,我们刚吃完午饭,就收到了部队紧急命令”,付永辉回忆道。连队全体官兵迅速收拾好东西登车,一刻不停地爬过冰河、陡坡,由于地区海拔极高,到了险要位置只能负重徒步行军。而付永辉心里也十分清楚,等待他的并不是演练。

巍巍喀喇昆仑,座座雪峰耸峙,与之相对的是一条条狭窄、深邃、陡峭的河谷。面对突如其来的紧急任务,付永辉忐忑而激动,“我知道这次行动的危险性很大,上级也和我们说要做好牺牲的准备。我们每个人都已写好了遗书”,而令他激动的是,“哪个当兵的人不想直面真正的敌人?”

从五月到十二月,他随部队开始了长达七个月的边境维稳管控,有段时间,枪弹、头盔、弹夹袋、防弹背心、钢管每个人都时刻随身携带。由于高寒缺氧,一些战友还出现了高原反应,然而没有一个人退缩。

在这样紧张艰苦的日子里,付永辉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服役期满也只字未提退出前线。修路、挖设掩体、运送物资,他每天要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山地来回几公里。尽管环境艰苦恶劣,他和战友们都咬牙坚持着,同住地窝子、同爬执勤点、同吃大锅菜、同站深夜哨、同背给养物资,平时铆在一线、战时带头冲锋,凝聚起以命相托的生死情谊和团结战斗的强大力量。

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诚。“决不把领土守小了,决不把主权守丢了!”万千官兵发扬喀喇昆仑精神,克服极度高寒缺氧,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战位上,守边护边、不怕牺牲。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付永辉激动地说“我们既然穿上了军装,那我们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的领土,捍卫祖国领土完整,是我们作为军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此,我甘愿付出一切,即使流尽最后一滴血,也不丢失一寸领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两年的军旅生活让他真正明白了一个军人的价值。无悔青春,无悔军营。



脱下军装志不改,泪花献尽风沙场

从军营到大学,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

习惯了听军号起床、就寝,训练、备战,相对于回到家、回到学校轻松自在的生活,付永辉内心更多的是对部队的留念。如今,他依然坚持锻炼,那股永不言败的韧劲也从他的军旅生活中一直保留到如今。“生活很多是未知的,无论大事小事,我都愿意去做,愿意去学!”他说道。

退伍后的付永辉在自己还未察觉中,变得更加成熟、沉着了。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他知道冲动不能解决任何事,在站岗中他慢慢学会了静心,在面对外军的挑衅时,他也慢慢学会了沉住气。面对生活,他会迎难而上,也会戒骄戒躁,那骨子里还是作为军人的坚毅。

“我现在依然时刻关注着那里的情况”,每天付永辉都会在群里和战友们聊上几句,一旦有前方的新闻发到群里他更是一字不落地认真读完,“那里的雪山,那里的石头,我再熟悉不过了”。得知现在前线战友们的生活、作战条件越来越完备,付永辉心里甚是安慰,“现在大家对军人的关注关心越来越多了,要感谢党和人民。”

 

【记者手札】铮铮铁骨绽花开,那是青春吐芳华。当兵,不仅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更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或许站在巍巍昆仑的雪山之巅,俯瞰苍茫的神州大地,唱起这首歌,会更加热泪盈眶吧。


(后排左一为付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