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会议昨召开

作者:王奕威创建部门:学生处、学工部、人武部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1507

3月29日上午,学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及教育系统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发案情况和典型案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主要工作举措。校党委副书记叶华松出席并讲话。

学生处、保卫处负责人分别就我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作了汇报。听取汇报后,叶华松指出,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学生工作部门、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认真研判电信网络诈骗新情况、新趋势,及时做好防范工作,切实保护好学生的切身利益,创建平安校园。二是营造氛围,强化意识。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课堂、主题班会、签订承诺书、组织考试、编制案例集、张贴宣传海报等措施做实做细相关工作,用真实案例告诫师生提高对网络诈骗的警觉,入脑入心,增强网络诈骗防范意识,提高学生防护技能。三是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通过学生工作职能部门、属地公安机关、二级学院和学生家长等各方的共同努力,降低发案率和案损额,进一步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落到实处。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整体呈现出犯罪手段多样、骗术翻新快等特点,犯罪手段更趋智能化,隐蔽性、迷惑性更强。学校师生是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易受侵害群体,是当前全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灾区之一,学校反诈防骗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据悉,为了进一步遏制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率,将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于四月份启动“校警联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宣传月”活动

宣传部、生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保卫处、团委及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一审:陈池,二校:唐蓓芳,三审: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