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现场实践教学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建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1371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推进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4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30余名学生赴遂昌县王村口镇和大柘镇泉湖寺开展思政课现场实践教学。



道阻且长,革命信仰大于天。在王村口,郑海友副教授在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蔡相庙、天后宫、宏济桥、月光山等革命遗址,以详实生动的史实,描绘了1935年红军挺进师突破敌人的重重包围毅然挺进浙西南的艰辛历程,讲述了红军挺进师在王村口一带所开展的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历史。学生深切感怀群众陈凤生、陈丹山、卢子敬的舍生取义,感怀中共浙西南特委书记宗孟平、黄富武、许信焜、张麒麟的视死如归,感怀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同志的坚贞不屈,感怀浙西南革命力量的生生不息。月光山上,粟裕墓前,学生默哀沉思。王村口一行,学生体悟到“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历史真谛,认识到接续革命先辈们未尽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要脚踏实地的刻苦学习,必须树立崇高信仰。



苍山如海,人民是根。在大柘镇泉湖寺,龚志伟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向同学们勾勒了1927年1月唐公宪等人在这里创建浙西南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遂昌支部的过程。他说,中共遂昌支部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浙西南播下了第一颗革命火种,无数革命先烈从此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也预示着浙西南的革命烈火开始燎原,极大地丰富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在这里,同学们还亲耳聆听了88岁的管理员朱宗鹤同志的“升旗”故事,“天安门每天都要升旗,这里是红色旧址,国旗一定也要升”,“看见国旗升起来了,我心里就特高兴”……这位有着65年党龄的老人以18年风雨无阻的“升旗”坚守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向当代大学生传播着红色基因。



江山如此多娇,风展红旗如画。本次现场实践教学,同学们在聆听中深刻体悟革命斗争的艰辛、革命者的坚守以及革命火种的传承,在行走中重温先烈们的足迹,深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传承党的伟大精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增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注入青春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