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院先锋】许丽娟:护一颗医者仁心,理一片科研教路

作者:融媒体中心 孙忠艳 杨璐菡 王丽秋 陈梦蝶创建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2464




【人物简介】 许丽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亚太血管学术联盟国际护理协会会员、全国护理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任医学院护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护理学系副主任护理学科负责人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校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主要从事社区老年人健康管理研究,成果依次被纳入丽水市首期养老行业精英人才培训项目、丽水县(市)区《老龄化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政策,为健康丽水建设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和依据。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科技项目1项、省级2项、横向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SCI/SCI 收录16篇(JCR一区10篇、二区5篇、四区1篇)。

入选浙江省高校高层次拔尖人才,个人获丽水市巾帼建功标兵、市担当作为好支书、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所在专业通过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教育部护理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省本科高校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所在支部获批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丽水之干模范集体、市直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巾帼文明岗,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建设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南丁格尔牢记心,服务人民乐相伴

每一个护士都是善良的天使。南丁格尔曾说过:“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她们拥有纯洁的心灵,怀着高尚的情操,用温暖万物的态度走进每一位患者的世界。”这个信念也一直牢记在许丽娟老师的心中,从初选护理专业时的懵懵懂懂,再到真正步入护理行业,不管再苦再累她始终面带微笑,一次次用自己柔弱的双手支撑着一个个生命的重量。在谈及护理这个职业时,的眼里似乎一直散发着光:“护士是医生和患者之间的沟通者,也是直面患者的第一人。我们陪伴病人的时间多于医生,多于自己的家人。但当看到患者康复,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那一刻也是最幸福的时刻。”从2008年到2012年,许老师在韩国读硕、读博期间还学习了护理哲学、护理科研,不仅在技术上,在哲学理论上也有了更大地尝试和突破。她认为,无论到哪里工作,不应该想自己能不能完成而是敢不敢去做。

抗疫期间,一个个医护工作人员化身抗“疫”战士,为人民的健康作出不懈努力。许老师在朋友圈得知自己的几个学生也在此次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之列,看到她们在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眠不休地轮值时,她一方面担心着,一方面也为拥有这样的学生而深感骄傲与自豪。“她们是真正把病人的生命放在了自己生命之上,是真正的战士!”许老师感叹道,“护理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现在国际疫情比较严重,国内虽仍有发生,但是和国外比还是比较少一些,这是作为一中国人、一位医务工作者感到特别骄傲的地方!



 2023年11月,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检查指导工作,参观了解了该支部的党建情况


多种模式巧结合,一心培育栋梁材

作为一位护理专业的老师,觉得:“教学是一很有意义的事。以平静的心态研究教育,每时每刻让学生有所收获,才不枉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这一盛誉。”在与留学生进行的全程英语教学中,为了展现更加完整有趣的课堂,她精心准备着每一节课,不停练习着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尽力为学生们展现出最佳的课堂效果。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可以从网上获取更多知识。疫情的影响更是让线上授课这一模式成为老师和学生新的选择。于是许老师也对原来的教学方法进行了积极改进,采用了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方法。她在线上录制了一些关于护理研究理论知识点的微课,尝试用这种新方法去寻找能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教学模式。

与此同时,她在课堂上,会主动把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适度放手,让学生在课堂上尽情发散自己的思维,按照护理研究的要求撰写研究过程,并进行分组讨论汇报,最后由其他组的同学以及老师当堂对汇报进行点评。“只有当学生学会提问、学会思考、学会解决问题时,他们才能走出课堂,学以致用。”许老师这样说道。

不仅如此,在得知有部分学生对护理研究感兴趣时,许丽娟老师也会主动让他们参与到其中,并且带他们去合作的社区服务中心做一些调研,以便他们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护理知识。这不能为他们的毕业论文撰写提供帮助,还为许老师的教学多元化发展提供了素材。截止目前,她已经指导了学生在学科网站上发表论文15篇。


 

披星戴月做科研,喜迎历史新突破

迄今为止,在全国范围内护理学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功的概率是极低,可即使在这样的背景下,许老师怀着不服输的探索精神,与我校护理系的其他老师通力合作,实现了我校护理学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零的突破,这绝对少不了充足的准备工作。那段时期,许老师总是不舍昼夜地寻找与选题相关的内容资料,在仅仅两个月的时间里,加上中途改变了主题,迫使她在并不充裕的时间里争分夺秒,开启“白加黑”的模式。在许老师的床头总是放着一个本子、一支笔,就是为了及时记录半夜睡觉时闪现的新想法,避免第二天忘记她无时无刻不在考虑问题的相关思路或者研究方案,单单一个光技术路线图就改了近三十来遍。家人也戏谑她当时的状态是“疯狂”的。


记者手札穿上白衣,你是救人于水火之间的白衣天使,为救人与死神搏斗,争分夺秒。脱下白衣,你是年幼孩童的母亲,为培养祖国的下一代,呕心沥血。走上三尺讲台,滔滔不绝,指点江山的人是你,走下三尺讲台,淡泊功名,专心做科研的也是你。纵使你有千种身份,万种代名词。但,你,还是你,那个一心只想把护理使命牢记在心中,不怕吃苦,不怕孤独,脚踏实地,稳扎稳打,认认真真,奋力逐梦的人!千帆过尽,微风稍袭,护理工作者都会不忘初心,为民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