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共忆党史 共话初心”老党员访谈会

作者:林千羽 王佳怡创建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1053

为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战士、老干部、老先进、老专家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促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617日下午,我校在西区音乐厅举办师生“共忆党史 共话初心”老党员访谈会。邀请了我校离退休老师吴显郎、黄兴琪、金声鹤、叶寿林四位老先生参与访谈校党委副书记郭献进出席了活动。



访谈会开始,郭献进为四位老先生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送上鲜花致以礼赞。



91岁的吴显郎老先生,曾担任丽水师范专科学校教务处处长18岁入党,如今已光荣在党75年,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离休后,他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发挥余热,关心学校发展,任离退休教工支部书记,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向青年学生分享了他亲历的党史,并反复用实例向同学们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从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再到如今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做出的伟大的抉择和伟大创新。知史以明鉴,查古以知今还结合工作经历,现场的学生介绍了丽水学院的发展史,并语重心长的告诫同学们要多了解学校历史,才能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未来才能走得更宽阔。



94岁高龄的黄兴琪老先生,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和志愿军战士,曾任丽水地区卫生学校总务主任,如今光荣在党70年。曾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评为一级先进工作者,被授予上尉军衔。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黄兴琪回忆了百万雄师渡过鸭绿江的雄伟场面;分享了在零下四十几度且缺衣少粮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牺牲、团结一心的伟大精神;讲述了中国军人和共产党员如何在敌人毒气弹、细菌弹、凝固汽油弹等杀伤性武器下,奋勇向前,一直打过了“三八线”南边,紧接着回师向北,冲过多道封锁线……他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真挚的感情讲述了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党员为国家、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悲壮历史,仿佛一下子将现场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现场学子听得十分入迷,真切地感受到战争的残酷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同时,同学们还从黄老先生一个个故事细节的分享中,深刻感受到他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忠诚使命精神



84岁的金声鹤老先生,退休前任我校原丽水地区农业学校的办公室副主任、保卫科科长17岁参军加入雷达部队,18岁即任班长,直至担任副参谋长。因工作表现突出,曾5次获重要嘉奖用自己的参军、入党、征战历程向青年们展现了一位铁血共产党人为家为国的英雄气概;用赴越南参加抗美援越作战亲身经历,告诉青年什么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他给同学们分享他自告奋勇深入敌后侦查敌情的故事时,现场的同学们仿佛也进入了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离敌军只有数公里的战士们,冒着随时都会被敌人发现的危险,摸清了敌人的装备情况,而在撤退的时候,却遭遇了敌人的袭击,好在最后都平安撤回,只有金老先生的腿上被扎了一块弹片。他们那种听党指挥、奋勇向前、不怕牺牲的精神让在场的同学们敬佩不已。



86岁的叶寿林老先生,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基于“桑梓之情”举家还乡,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无线电专业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岗位调入我校(原丽水工业学校),为学校电子专业的创办和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他敬业爱岗,坚持科技创新,曾多次获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学成果奖等荣誉。退休后仍继续发挥科技工作者热情,积极担任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我校教学督导及关工委工作,并多次被评为丽水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积极分子。访谈中,叶老先生回忆起儿时的经历,幼年时候,自家的小卖部曾迎来过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军队,相比国民党军队的蛮横,共产党军队的热情让他一直印象深刻,短短一面让他真切地感受到了共产党军队的亲切和团结,也成为他之后想要参军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缘起。老先生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学习、工作经历、入党初心的同时,对今后想要从事科研工作的同学们寄予了期许,鼓励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勇于探索,乐于创新。

这些“80、90后”老人虽年岁已高,但当他们与学生面对面聊起人生的时候,精神矍铄、神采飞扬、铿锵有力。“听完几位爷爷的分享后,我太感动了,尤其听黄爷爷说起抗美援朝时期他们有那么多冻死在战场的战友时,觉得他们太不容易了,也让我真切感受到今天的美好生活真的都是前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在今天每一位老人身上都得到了体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以他们为榜样,奋发向上,将来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听完四位老人情真意切的分享之后,学生们对老一辈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和教师产生了由衷的敬佩,也更加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明白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

在四位老先生的精彩分享后,由党龄最长的老党员吴显郎领誓,带领全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访谈会全场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


【一审:唐蓓芳;二校:张俊霞;三审: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