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杨卫敏作《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报告

作者:宋涛 徐敏创建部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551

7月7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图书馆九楼召开,特邀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杨卫敏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叶华松主持。



报告会上,杨卫敏紧扣《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结合我省统战工作实际,围绕《条例》出台和修订的背景意义、条例的总体要求和突出特点、《条例》对各领域工作修订的亮点、学习贯彻的体会和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同时对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分享了工作经验。最后他对统一战线做什么怎么做进行了总结,提出围绕“大团结大联合”一个主题,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大旗帜,充分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革命法宝,紧紧围绕在劳动者、建设者、爱国者身边,正确处理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等五大关系,遵循党的领导、民主协商等六大原则方法,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他指出,《条例》是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条例》的发布必将为“十四五”期间乃至未来更长时期党的统一战线事业注入强大动力、提供重要保障,具有深刻意义、深远影响。他强调,新修订《条例》党的意识特别强,强化了党的领导和大统战格局,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

叶华松在总结报告会时指出,杨卫敏教授的报告讲座立意高、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是一场高水平的理论辅导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统一战线重要思想,做好学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为此,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扩大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学习宣传教育覆盖面。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新时代统战工作水平。增强意识,扛起责任,做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不断巩固和发展学校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为建成服务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汇聚磅礴力量。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聆听了报告会。

 

【主讲人简介】

杨卫敏,浙江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长期担任研究室主任),浙江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统一战线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非公经济人士统战工作浙江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央地合作首席院外专家,浙江省政协特约研究员,浙江大学社科院原副院长,教授。

研究成果:长期从事文稿起草和理论政策研究,主持重大课题并曾十多次获全国统战理论成果一等奖及省委省政府调研报告一等奖。发表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方面的论文70余篇,著有《新时代统一战线概论》(列入宣传部门主题出版物)。中国社会科学网开有个人专栏。


【一审:唐蓓芳;二校:张俊霞;三审: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