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刘基诞辰710周年

2021年中国丽水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青田召开

作者:黄罗家创建部门:民族学院(华侨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733

为纪念刘基诞辰710周年722日至24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文学学会指导,我校和市委宣传部、青田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丽水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青田县举行。我校专家和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高校刘基研究专家学者、青田海外侨团、异地商会、刘基后裔代表等200余人齐聚一堂,重温先贤刘基“道通天地、德贯古今”的帝师风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淑女,我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长、民族学院院长王赳等出席开幕式。




任淑女首先代表丽水市委、市政府,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刘基是一个传奇、一个符号、一个典范、一个丰碑,是丽水和浙江历史文化人物的杰出代表,刘基文化是中国文化宝库中熠熠闪光的瑰宝,更是丽水最为重要的金质文化名片。多年来,在以南京大学周群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武汉大学陈文新教授、中山大学黄仕忠教授、浙江大学董平教授等国内权威专家和以丽水学院原副院长吕立汉教授为代表的丽水本土专家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下,持续开展刘基文化研究,全方位挖掘刘基文化的当代价值,推动刘基文化的深入研究和广为弘扬。她强调,今后丽水将致力于持续做好刘基文化深化、转化、活化的文章,深入挖掘弘扬刘基名人文化,打响刘基文化品牌,充分彰显刘基文化的重大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旅游价值和时代价值,为丽水打造“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提供重要的文化支撑。



王赳在致辞时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刘基位居丽水历史文化名人之首,刘基文化是瓯越文化、江浙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刘基在内的瓯江文化研究是丽水学院的特色,2001丽水学院原副校长吕立汉创立了刘基研究所,这是全国最早的一家专门研究刘基的科研机构。研究所本着挖掘、整理、提升、应用的宗旨,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刘基文化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她指出,省内外学者围绕着刘基的思想、文学、教育实践、社会记忆、文本解读等多元内容展开交流,对于进一步推动刘基文化的传承发展,汲取刘基智慧、弘扬时代价值,以名人文化助推高质量绿色发展必将产生积极效果



会上,吕立汉教授受聘刘基文化宣传大使作了题为《论刘基的人才观》主旨报告。



我校王闰吉、杨俊才、梁宇光等学者分别作《〈多能鄙事作者考》《钟馗役鬼与刘基倡廉》《谈刘基研究资料索引》等专题发言。

据悉,为期天的研讨会旨在致敬先贤、传承经典、创造转化,通过文化弘扬、学术交流、文旅融合等,推动刘基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走出去


【一审:唐蓓芳;二审:张俊霞;三审: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