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行”助力缙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作者:沈晓慧/文创建部门: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7-31浏览次数:314


为助力乡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7月11日,教师教育学院“行知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丽水市缙云县新碧街道宅基村,开展为期十五天的“双百双进”夏令营活动。



为引领青少年铭记党史,团队开展“童心向党,喜迎百年”系列主题课程,包括红色小诗创作课、“我眼中的党”绘画课、主题演讲和非遗传承手工课等。超过一百二十名留守儿童用原创诗歌追忆百年党史,以文字传达爱党爱国之情。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队员开展“百人共跳,共颂党恩”特色舞蹈课程,从舞蹈基本功入手,教导孩子们舞蹈《红星闪闪》。





团队还通过讲述党史故事、手绘党史长卷、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孩子们明白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努力承担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此外,团队开展“五水共治”、“禁毒宣传”、“卫生习惯养成”等系列宣讲活动,通过生动的讲解、形式多样的互动来丰富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



仪式教育传递真情,激昂少年谱写华章。队员带领孩子们举行升旗仪式,全体学生向国旗敬礼,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重温入队誓词,并用彩色手印彰显新时代少年的主旋律。夏令营即将结束之际,为巩固社会实践教育成果,彰显少年风采,团队携一百三十名儿童举办文艺汇演,孩子们用朗诵为建党百年喝彩;凭歌声唱响对祖国炙热的情感;借舞蹈寄托青少年为国奉献的理想与信念。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在缙云宅基村的十五天里,团队践行知行合一的初心和使命,确保活动形式多样、贴合教育主题,在实践中收获成长。未来,团队成员将继续依托师范生基本技能,赓续红色血脉,扎根乡村教育,以自身绵薄之力,奉献无悔青春。



【一审:唐蓓芳;二校:沈一峰;三审:张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