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山水路,万缕乡教情

“乡教逐梦行”团队走访浙西南乡村优秀教师

作者:乡教逐梦行团队创建部门: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8-01浏览次数:582

为探求乡村优秀教师专业成长路径,培养能服务乡村、胜任乡村小学教学和教育管理等方面工作,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乡村适用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7月12日至22日,教师教育学院“乡教梦里信念海,红色初心逐梦行”乡村优秀教师访谈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兵分两路赴浙西南各地,对张叔琼、杨树长、马鑫飞等乡村优秀教师展开了访谈。



在为期十天的面对面访谈、问卷调研、实地探寻生活足迹中,两支队伍先后抵达苍南、景宁、云和、遂昌、龙泉、缙云、青田、庆元等地,与近二十位乡村优秀教师进行了对话。无论是扎根乡村三十九载的中年教师还是已经在乡村教育这条道路上前行了数十载的青年教师,谈吐间总是能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嘴角上扬的幸福感、默默耕耘的使命感、教育兴乡的责任感。



“我是大山的孩子,我要回到大山去”这是钟昌典校长二十九载坚守的初心,在他的努力下,凤阳畲族乡小学走出了善良敦厚的农民、德高望重的官员、著书立说的学子、冲锋陷阵的将士;“用一个村庄的力量来养育一个孩子”是马鑫飞校长投身乡村教育改革的方向和力量,章村小学的孩子们在马校长的带领下不仅乐于学习,更走上了马云公益基金会“校长有约”的舞台;“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失学”是王加尧校长用半生托举的希望,他最骄傲的一件事就是当别村的家长彼此询问“你家的孩子在哪里打工”时,大洋村庄里的家长问得更多的是“你家孩子在哪上学”;“我教了三代人,家长们对我很信任”是张如根教师像老树一样生根的痕迹,一位毕业十年的学生回国看他时更感慨到“老师,您没骗我!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今天的我终于懂得了您说的知识改变命运……”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一位又一位乡村教师甘隐山麓,用半生走一路山水、育几代孩童、兴一方教育,以知识托举起乡村孩子们的希望。教育从来不是一件复杂的事,而是一项良心工程。教有根的文化,做接地气的教育更是无数教育人的心之所向。乡村教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点亮乡村的文明之光,滋润乡村教育的沃土。作为师范生的我们更是使命在肩,“乡教梦里信念海,红色初心逐梦行”乡村优秀教师访谈暑期实践团队将继续保持对乡村教育的热情、学习乡村优秀教师的特质、了解乡村小学教育特点,以促进乡村小学教育为己任,推动小学教育的革新和发展。



【一审:唐蓓芳;二校:沈一峰;三审:张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