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丽院岁月 看今朝百舸争流

作者:陈琦、陈宇浩创建部门:生态学院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992

百年文脉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万千桃李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日前,我校“寻访校友记者团”依托暑期社会实践对历届校友代表进行了专访。听他们讲与母校共成长的奋斗青春,也在一个个故事里溯源丽水学院我校发展轨迹。

接受采访的校友们既有毕业多年、已成家立业的老一辈丽院人,也有才踏出校门不久的90后校友。无论是初入职场的“哥哥姐姐”,还是已然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的前辈们,对于“丽院人”这一身份都怀抱着真挚、强烈的认同感,这一点也让同学们深受感染和鼓舞:“当你看到留有岁月刻痕的爷爷,亲切称呼你‘师弟师妹’,微笑着回忆起往昔,那种共鸣与感动便一瞬间汹涌而来。”


记者团奔赴丽水各地进行采访


蒲公英之行:“丽水,我回来了”


记者团采访吴艳蕾


“丽水,我回来了”应用化学专业18届毕业生的吴艳蕾,是小队采访的第一个对象。7月,在吴艳蕾在其就职的丽水老牌企业纳爱斯集团,热情地与我们分享她的故事。身为丽水松阳本地人,时隔几年又考回了丽水这座城市,慢节奏和烟火气是丽水吸引她的独特魅力,而企业的良好氛围和优质的生活保障是她驻丽工作的源源动力,她心怀热爱所以扎根故里,近几年丽水的快速发展更坚定了她的信心。谈到对下一阶段的规划,吴艳蕾表示她将秉持纳爱斯人的“如水文化”,打磨自己实践能力,不断百折向东,一路前进。


正在给学生上课的刘月


来自东北的大姑娘刘月,是生物制药专业14届的校友,现就职于丽水外国语实验学校。谈到自己的经历时,刘月表示,毕业之后的道路并不算平坦,也挣扎过是否在北京等大城市开启自己的就业之旅,然而快节奏的生活并不符合她对未来的设想。从家乡回到了丽水,告别了单调的药房工作,刘月毅然决定将教育作为自己的奋斗方向,天生大大咧咧的性格让她很快和学生打成一片。面对镜头她笑称自己在丽水就业是“蒲公英找到扎根生长的土壤”。她表示在未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路上,一定会有越来越多青年汇入河流,成为城市建设洪流的浪花。


用脚步书写“生态护农”日记


记者团采访林高平


“上山一天十多公里,一年穿坏四五双解放鞋。”这是代代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人的日常,也是15年时任当地管理处处长林高平的真实写照。当被问及这样登高山、临深溪的巡护是否感到劳累时,林高平笑着说,“百山祖国家公园是丽水市委市政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具体举措,是一张金名片,也是丽水最生态的示范窗口。通过这个‘窗口’,我们可以更好地向全国、世界推介丽水美丽大花园,宣传我们优良的生态环境、生态产品、生态理念。”作为一位用脚步书写“生态护农”日记的青年干部,他满心所怀都是光荣感与使命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有着数年高中教师任职经历的林高平,在跋山涉水的同时,也十分重视生态理念的教育和传承。这十数年来,他不仅在生活的点滴中将生态思想传递给包括女儿在内的身边人,也始终坚持为母校学子们到百山祖进行社会实践提供最大程度的支持,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将生态理念传递给更多青年学子,将这一代人守护的绿色绵延至更远的未来。


记者团采访杨盼盼


7月27日,小队采访到另一位校友,来自园林专业的90后杨盼盼。经营一家花店的她,对生态护农有着自己的思考,“我们的专业有亲切的乡土气”,在校实践期间,老师们深入田间地头“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事迹给了当时的杨盼盼很大触动,毕业后也选择了和脚下沃土相关的职业。走访学习舒桥百合等优秀农产品乡村后,杨盼盼尝试将新媒体与花卉衍生农产品相结合,来处理花农头疼的花卉保质期短、附加价值低等问题。如今她经营的花店在丽水颇有口碑,也常有母校的学弟学妹来观摩实习,尽管她说这只是“最平凡的事”,但也正是这样一份份“平凡”的坚守,构筑了我们越来越美好的“新时代”。


忆往昔丽院岁月 而今共筑中国梦

 

记者团成员和毛庆华合影


“那时候上学,我和身边大多同学一样都有着朴实的信念:为家庭而努力读书,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89届毕业生、现任景宁畲族自治县副县长的毛华庆回忆自己大学选择学农的心路历程:“一方面农民出身,切身感受到‘农村太苦,农民太穷,农业太重要’;另一方面,从小对农业亲切、知道怎么和这家伙打交道。”而这一打交道,就是二三十年——从93年任澄照乡农技员,到12年赴任景宁县扶贫办主任,再到现在担任景宁畲族自治县副县长……校友毛华庆扎根农村,并始终如一、无私奉献的奋斗经历,让在场很多农科学子备受触动。


记者团采访宋珍花


7月中旬,记者团一行人来到丽水市政府,见到了本次受邀校友——丽水市莲都区纪委书记宋珍花。初见宋珍花书记,她笑容可掬,亲切称呼学生记者们为“师弟师妹”,大大缓和了同学们在市政府大楼的拘谨和无措,采访也在温馨的气氛中展开。与村民聊家长里短,用农科专业知识解决村民实际问题,“一杯酒的故事”讲如何智慧化解乡里矛盾....讲起过去的基层工作,宋珍花津津乐道。“一线工作,能真切看到人们需要什么,也就更清晰地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在她的讲述中,“使命”是个高频词,这份使命感与其“无需提醒的自觉和为他人着想的善良”人生态度相结合,贯穿在她的学习生活乃至后面的纪检工作中。对宋珍花书记的采访在欢声笑语中开始,在意犹未尽中结束,关于“使命”的思考也在同学们心中留下了一颗生机勃勃、指日萌发的种子。



致知力行,踵事增华

 “寻访校友记者团”希望通过校友奋斗履历采风,来帮助青年学子们明晰学习规划,进一步搭建学校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同时也找到价值引领、树立远大理想,成长为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新青年。

当一位位意气青年心怀憧憬、用他们脚踏实地的行动展示出完成学业后的条条道路,当一位位长者娓娓道来那代人遇到的挑战际遇及解决方法,青年学子们深切感受到前辈们对知识的热爱和对使命传承的不留余力。无需雕饰,这一部部校友奋斗史,就是青年学子最好的引航灯塔。

自1907年,处州师范学堂建立起,丽水学院的校史已逾百年。从这里走出了数不胜数的优秀学子,他们奔赴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他们都曾青春洋溢、意气激昂,而今,面对着新时代的丽院学子,他们眼中有着赞同、欣赏与期许,更有着一代青年对另一代青年的责任托付。“寻访校友记者团”,今后仍将致力于测绘母校发展历程的一条脉络、书写校友成长华章,用最真挚的感情、鲜活的语言、生动的镜头讲好这个关于时代、奋斗和成长的故事。


【一审:唐蓓芳;二校:沈一峰;三审:张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