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院之星】潘宇峰:做青年大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者:融媒体中心 江忆婷 徐田田创建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2267


人物简介潘宇峰,硕士、副研究员丽水学院团委书记中国(丽水)两山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丽水市政协委员先后主持或参与纵向课题16项:其中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完成2项。以第一作者完成论文22篇,部分成果已在核心期刊发表。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荣获一等奖、省“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三等奖,指导省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活动(新苗人才计划)项目3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个。

 

“记得时任团省委书记朱林森曾要求高校的团委书记们要把《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作为案头卷和枕边书,像总书记那样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潘老师介绍说,工作之余,特别喜欢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从中获益良多,感受最深的是总书记特别重视青年的社会实践工作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中曾多次提到社会实践,总书记在正定当县委书记时候就邀请大学生暑期返家乡做农村调研,亲自接待看望参加社会实践大学生其后,分别在担任厦门市领导、福建省领导期间,习近平同志仍然是关注着青年人的社会实践工作总书记主张‘应该多创造机会让青年学生们认识社会,在实践中把握自己’……”正因如此,潘老师每年都格外重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除了亲自带队以外,还会赴各地看望实践团队的学生。在与学生的相处中,他进一步了解到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与生活方式,在交流交谈中,青年学生之间的感情也更加深厚。2020年,潘老师亲自带队并指导的“抗美援朝志愿老兵访谈实践团队”以全省第一名的佳绩,斩获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总冠军,成为“最佳风采团队”和全省“十佳团队”。



抗美援朝志愿老兵访谈实践团队负责人李祎妮在获奖后表示:“舞台有多光鲜,付出就有多沉重。”从六月选题,七月实践,再到八月备赛,相较拿奖激动与兴奋,李同学通过实践,真切感受到每一位志愿军老战士身上体现出的那种精神的伟大,“获奖,非常不容易,我们要感谢潘老师等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今后我们将努力传承志愿军老爷爷们不怕牺牲,保家卫国的精神,来更好指引我们人生奋进的路。”

潘老师不但是学生成才的引路人,更是陪伴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出要为师生实事,收集并帮助学生们实现微心愿。时任学生会执行主席的郭昭群同学就写下了“想要《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的愿望。看到这条心愿后,潘老师心头为之一振,涌上了一阵暖流:“学生乐意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来提升个人政治素养,这是我们平时教育引导的成功……”二话没说,立马就去买来了这本书,送到了郭同学的手

第一时间,收到潘老师送的书时,郭昭群同学激动不已“潘老师一直都是我心中的良师益友,同时作为团委书记,他会主动教育引导大家,给予我们积极向上的力量。我一定会好好珍藏这本书。”

学生翁佳莹也是潘老师的小粉丝。“我觉得潘老师非常亲切。每次见面他都是笑着的,是一个又有才又有趣的老师。在一次参加省里的思政微课比赛中,赛前他鼓励我说‘没事!尽力了就好’,这让我放松了很多,也减少了压力,非常暖心……”翁佳莹如是说。

除却工作上的光芒,生活中的潘老师更有魅力。市运会羽毛球团体冠军”“市直羽毛球赛男子双打冠军”“全省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男子双打C组亚军”“丽水市金歌王……这些都是他工作之余收获的荣誉。

“也是因为这些爱好、特长,我有了更多、更好的途径与青年学生们打成一片,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个叫蓝小涛的学生。”他们都是出于对羽毛球的热爱,在球场上总能遇到对方。一场大汗淋漓尽兴方归的球赛足以让原本还略显生疏的师生关系迅速拉近,潘老师顺理成章走进了学生的世界,还经常请蓝小涛同学到家里做客。在后来的日子里,他们相互切磋球技,看着同学从初学者一步步成长,不仅夺得全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亚军,还依靠这个特长找到了一份好工作潘老师也由衷为他感到高兴:“到现在我们依然保持着联系,这也许就是人们常说的亦师亦友的境界

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策划了两场大型文艺汇演,是潘老师最骄傲的时刻。“今年4月份刚接到学校将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共唱红歌比赛”的任务时,的内心是紧张又兴奋的。首次师生共唱红歌,首次放在体育馆是不小的挑战。潘老师不断地和各个二级学院对接,一遍又一遍地在体育馆组织排练,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的做着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这一切都是为了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当晚,共有1700余名演职人员参与本次比赛,师生合唱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上了丽水市级媒体的头条,得到了无数的点赞

在提及对未来的展望时,潘老师表示会以一个更加严格标准要求自己,带领着我校青年大学生成为践行着“两山理念”,为“重要窗口”建设而努力奋斗的丽院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