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院之星】舒志坚:三年援疆躬传道,淡泊明志专于学

作者:融媒体中心 郁瀛 施利松创建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2325


人物简介舒志坚,副教授,丽水学院土木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浙江省岩土与力学工程学会理事会理事。多年来从事土木工程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参与10余项省部级、市重点科研项目,指导学生获得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A类)一等奖。荣获浙江省服务奉献优秀个人,优秀援疆支教教师,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本科生导师、优秀班主任、大学生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新疆理工学院援疆工作发展成就奖等荣誉。

 

他,课堂氛围轻松幽默,教学方式新颖独特,教学理想清晰坚定,为人处世随和谦逊,学生们习惯亲切地叫他一声“舒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舒老师眼里更是如此,不仅要做学生求学路上的引路人,还要做学生生活上的好朋友,好大哥

教育是一种使命,身为授业者,舒老师一直以来都怀揣一个梦想,那就是让知识之花绽放在每一寸土地上。得知了新疆阿克苏地区迫切希望建立一所技术和师资实力都过硬的学府的援助请求,带着作为人民教师以传播先进知识为己任的信念,舒老师义无反顾地选择远赴新疆。

回忆起初入新疆时的感受,舒老师很是感动:援疆团队抵达时已是深夜,三月的阿克苏依旧寒风阵阵,风里有时还夹杂着几粒黄沙,气候并不像江南一带那样宜人。但阿克苏地委、浙江援疆指挥部的领导们顶着寒风与困意,迎接新团队的到来,更让人意外的是当地的教师都等候在他们即将入住的宿舍楼下,帮他们搬运行李,这暖心的一幕更是让舒老师坚定了努力工作的决心。

此后的三年,舒老师始终坚持一个共产党初心使命,秉持“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精神,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克服了气候、饮食等方面的诸多不便主动参与本科专业建设,助推科研平台、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校建立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建言献策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调整教学进度,改进教学方法,编写教学资料力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传帮带青年教师,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为新疆理工学院成功转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都说人生有三大幸事:遇良师”“得良友”“拥良伴。何其有幸,舒老师年轻时得遇良师,也下定了此生投身教育的决心。舒老师说:“我之所以成为现在的我,正是恩师们言传身教的结果,恩师们如何培养我的,我就应当如何去培养我的学生……”回顾过去身为学子的日子,舒老师有着数不清的难忘和道不尽的感动,“当初我的导师为了更好的指导我们毕业设计,专程从英国赶了回来。”也正是这段难忘的经历,为他日后的教师生涯奠定了基础。

曾经被“润物细无声”的师爱滋养着的舒老师,每每看到学生们殷切的求知目光,就能想到当初的自己,也就成就了“师爱为魂”的独特教学理念



舒老师谦逊温和的外表下,内心有着一颗执着奋起的心。“如果说科研是对自己能力的提升,那么教育教学则是帮助学生们提升个人能力,两者缺一不可。舒老师认为,只有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育才能接地气,学生们才能真正学有所获。此外,在教授知识的同时,还把许多做人的道理贯穿其中,也正是因为秉持着这样的教书、育人理念,舒老师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教育之路。据土木15的程学长回忆舒哥特别注重班级同学凝聚力的培养,因此经常组织各种班级活动,比如校企联谊晚会等等……”也正因这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凝聚力,舒老师带领的土木15多次获得先进班级、优秀团支部等称号,在工学院的首届会上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将自己满腔的生活热情与学生们一同分享,把对大家的美好期许熔铸在行动中,默默奉献

“你们一定要在大学里打好基础,打好扎实,进而抓住机会锻炼提升能力,包括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团队意识等等,工科而言,最重要的是工程意识的培养。工程有很多的步骤,工程的精细状态,发展状态,工程的工具状态,有了这些状态之后才不会麻木,才能很好地面对层出不穷的状况,心不慌才能在后续工作中向各个方面延伸。”这是舒老师在开班会时对工科生们提出的殷切期望。在他看来,工科生需要明确自己的方向,瞄准目标,将广阔的就业面缩小到自己最热爱的那一点上,并不断付诸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为将来能有底气去面对社会激烈竞争。当然,对于那些方向尚未明确的学生,舒老师则会先指引学生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慢慢摸索,进而寻找到自己的努力目标。

他在给新生上始业教育课时指出:“工程意识是创新,大家要敢于突破传统建筑建造理念的桎梏,敢于勇于尝试;工程意识是实践,大家要勤于使用自己的双手,把理论化为现实;工程意识是管理,大家勇于站到专业领域的潮头,善于整体统筹,培养大局观。 

“教书育人万世芳行舟苦度美名扬春来秋去汗水淌抱得桃李满园香”舒志坚老师,作为一位有着几十年丰富教学经验的金牌教师,正在用他的方式,把对教学科研执着与热忱传递给身边的学生,助他们成才,用赤诚之心浇灌理想之花,用实际行动践行他的师爱。“恩师如何培养我的,我就应当如何培养和关心我的学生”正是这种师爱为魂,以爱为先的信仰,铸就了当下优秀的“舒哥”。曾经的追梦者,如今已然成为下一代追梦者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