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办实事

图信中心助力浙江省重大文化工程建设

作者:何义珠、刘凌宇、林明珠创建部门:图书与信息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42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图信中心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信息资源优势,组建团队浙江省重大文化工程——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团队实地调研挖掘特色版本资源近5万件,线上指导覆盖了丽水地区全部的机关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形成了发动面广、缴送数量多、版本形态丰富、版本内容跨度大的中华版本征集“丽水经验”省内其地区提供丽水样本受到杭州项目建设指挥部的高度认可



立足地方践初心,服务政府决策咨询

受丽水市委宣传部委托,丽水市版本征集专班工作组副组长、指导专家何义珠根据杭州项目建设指挥部的要求,编制了《丽水版本征集工作指南》《中华版本移交规范》《丽水特色专题版本征集操作手册》指导文件将中华版本资源与丽水区域的主要特色资源形成直观对接,推进了征集工作的规范化。在此基础上,开展地方特色文化征集精准化、差异化培训13提升地方文化队伍文化保护文化传承意识。



发挥优势履使命,摸清地方文化家底

为了贯彻浙江省版本征集工作精神,推进丽水地区特色版本征集工作,何义珠团队充分发挥图书情报的专业优势,“线上+线下”全覆盖的方式摸底地方文化的分布情况与征集渠道丰富版本线索、扩大征集范围各机关单位、乡镇街道、企业管理单位与企业代表的全覆盖培训的基础上,通过现场调查和示范指导,破解概念认识不清、工作无从下手等难题,明确版本征集内容和方式,提升版本征集的数量与质量






凝聚力量开新局,助推特色文化传承

国家版本馆建设是中央从文化安全和文化复兴战略高度部署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筹建杭州分馆中央总馆异地灾备库、江南特色版本库及华东地区版本资源集聚中心。为高质量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版本资源,团队围绕丽水“民间文书”“地方戏曲”“红色文化”“畲族文化”“民营企业”五个专题特色版本,深入走访了当地的文联、摄影家协会、作家协会、私人收藏等民间组织和个人,指导丽水重点民营企业进行版本资源梳理,并根据线索挖掘到散落在民间的重要版本资源,如景宁周利斌的电影版本、何海林的畲族文献版本、於慧彪的地方戏曲版本、吴锡朋的真菌版本等其他重要特色版本。



接下来,团队将深入全面挖掘丽水特色版本资源,在助力浙江省重大文化工程建设的同时,谋划丽水地方文化特色数据库建设文化传承的具体实践担使命、行动。


【责编:唐蓓芳;二校:沈一峰;三审:张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