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学院2021年度“十件大事”

作者: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126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在学校党委与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共同努力,学校的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绩。经前期推荐、投票、审议,现将2021年度学校十件大事公布如下:


一、学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10月2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我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获得教育、农业、护理三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标志着我校正式进入硕士研究生培养层次高校行列。


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3月23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王利琳作动员讲话。之后,按照《中共丽水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全校14个二级党组织、79个党支部通过主题活动、现场教学、交流研讨、“七一”升旗仪式、“七一”表彰、书画青瓷展、志愿服务等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专题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其中,“歌声献给党 奋进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共唱红歌比赛,2000余名师生同台表演,用歌声唱出党史,用朗诵述说党史,用舞蹈展现党史,参与范围广,呈现形式丰富,影响力大,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全校上下不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积极进取、勇担使命、攻坚克难,致力从本科教育向研究生教育的跨越,为建成服务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三、制定发布《丽水学院“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



8月24日,学校与丽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丽水学院“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 》,为学校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学校制定出台《丽水学院“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方案》,全校上下戮力同心,为建成服务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勇拼搏。


四、学校“人才年”引进高层次人才数量破历史新高



今年是学校“人才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学校、学院、学科三级联动引才机制,人事处定机制,出政策,讲措施,拓渠道,寻人脉,引育并举,实施挂图作战,定期召开人才工作推进会。目前,已签约75人,到岗71人。年度人才引进数量已超过历史最高值2016年的48人,达到2017至2020年近四年博士到岗总和。柔性引进共享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海外引才项目有望取得突破。


五、“七一”开通上线学习强国号



7月1日上午,“丽水学院”学习强国号上线,是学校献礼建党100周年最好的礼物。我校是全省第十一所上线的高校,也是全省唯一一所成功开通学习强国号的地方本科院校。学校强国号设有“丽院要闻”“党建思政”“星耀丽院”“两山实践”“印象丽院”“云端课堂”六个栏目,通过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展示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实践和探索,彰显学校奋力建设“服务和助推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昂扬斗志和向上风貌。


六、护理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月,教育部发文公布了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点名单,我校护理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十四五”期间,我校将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建设有效路径,持续推进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着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服务和助推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大学。


七、科研取得丰硕成果



2021年获省部级政府类科研成果奖4项,创历史新高。叶晓平主持的《区域特色机电和青瓷产业全过程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时隔十年再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偶戏缘情:处州提线木偶戏的艺术钩沉》和《基于族群凝聚视域的浙江畲族档案记忆研究》分别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社区理论视角中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研究》获得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中国(丽水)两山研究院获得省级及以上领导批示5项、省级及以上政府部门采纳3项,发布了全国首个地方标准2个。同时,朱强根荣获浙江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


八、学科竞赛取得新突破



2021年,我校学生获得省级以上A类学科竞赛146项,国家级27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7项;省级119项,其中一等奖16项,二等奖46项,三等奖57项。实现了国家级奖项数和奖项级别的新突破。尤其是在“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2项、省三等奖2项,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25个奖项,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赛首金。


九、成功举办“生态经济”全球青年学者论坛



11月1日,由我校举办的丽水市第十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生态经济”全球青年学者论坛开幕,194位省市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其中外籍学者23人。论坛现场采用同声传译方式,面向全球观众进行在线直播,观看直播人数达到10915人。专家学者围绕“生态经济”分别向大会作专题报告。我校与七所帮扶高校签订新一轮帮扶合作协议,并与丽水经开区、特聘教授现场签约。作为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论坛成为我校宣传展示平台、人才招聘平台和服务地方平台,助推丽水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加快丽水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


十、学校职业教育中心项目获1.89亿元建设资金支持



丽水学院职业教育中心项目总投资1.89亿元,为丽水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所需建设资金由丽水市财政统筹安排解决。项目总用地面积11362㎡,总建筑面积36728㎡,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8370㎡,地下建筑面积7500㎡。项目建成后,新增床位1602个,将进一步缩小我校校舍生均建筑面积与全省平均差距过大的现状和缓解学生住宿紧张的局面,也将为我校“十四五”期间职业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同时,稳步推进校园设施修缮项目(一期)建设(项目概算投资5035.60万元,建设资金由市财政统筹安排),积极改善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