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国际期刊《Chemosphere》上发表论文

作者:丁国骅创建部门:生态学院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1291

近日,我校师生在国际期刊Chemosphere(Q1,中科院SCI二区Top期刊,IF=7.086)在线发表题为《Ecotoxicity assessment of triphenyl phosphate (TPhP) exposure in Hoplobatrachus rugulosus tadpol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内容曾在2019年获得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指导教师丁国骅博士为该文通讯作者,生态学专业17级学生陈静怡为第一作者。



虎纹蛙(Hoplobatrachus rugulosus)是两栖纲无尾目叉舌蛙科(Dicroglossidae)一员,是我国南方农田常见蛙种,具有重要的保护和经济价值。为了加强对该物种的保护,许多学者开始对该物种的食性、声学特性、生长发育和物理特性进行研究。目前,环境问题是影响两栖物种种群衰退的关键性话题,其中包括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污染等。基于两栖动物生活习性的特殊性,研究环境污染暴露对虎纹蛙的危害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以虎纹蛙蝌蚪作为研究对象,首次确定了虎纹蛙蝌蚪在TPhP暴露下的半致死浓度,发现蝌蚪存活和变态随TPhP浓度增加而减少,变态后个体体重与TPhP暴露浓度呈负相关,TPhP会影响蝌蚪肝脏中CuZn sod和cat等抗氧化酶基因的表达。研究报告了虎纹蛙蝌蚪在磷酸三苯酯(TPhP)暴露下的生态毒性,为两栖动物保护及环境污染监测提供了参考,为水生生物的应激生态提供了重要的见解。

该研究同时也得到丽水市公益性项目(2020GYX06)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00308)等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emosphere.2021.133480


【责编:唐蓓芳;二校:沈一峰;三审:张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