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六巡视组向丽水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沈千钧/摄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1705


2022年1月12日下午,省委第六巡视组向丽水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王建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丽水学院党委书记王利琳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俞和良向王利琳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王利琳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王建在反馈时指出,上次省委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丽水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党的政治建设,积极创建“服务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获批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提升了学校办学层次和综合实力。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存在差距,组织能力和解决重大问题能力不足,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难题不够有力,服务地方缺少主动性、有效性,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还有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偏差,重点领域监管缺乏斗争精神,警示教育“雨过地皮湿”,作风建设不够严实。落实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比较突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移交线索办理不到位,审计发现个别问题整改进度不够快。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王建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积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以攻坚克难精神破解学校发展“瓶颈”难题,推动内涵建设和内部治理。要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进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二要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高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加强科研经费、物资采购、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严肃查处教育领域腐败问题,形成有力震慑。三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路线,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学校发展实效。要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运用系统性观念,强化办学治校统筹协调能力。四要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校的有力抓手,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统筹抓好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和这次巡视发现问题,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查找出的问题,着力解决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俞和良强调,丽水学院党委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把握方法路径,科学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创新思路、举措、机制,建立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由点到面、高质量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真正做到聚焦具体问题精准整改、聚焦共性问题系统整改、聚焦疑难问题深度整改。校党委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工作,建立工作推动、跟踪督办、考核问责等相关机制,形成闭环管理,坚决彻底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以扎实的整改实效,为我省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

王利琳表示,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客观肯定了校党委近年来的工作,指出了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体现了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校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坚决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要求上来。把贯彻落实好巡视反馈意见作为一次检验忠诚担当的政治历练,全面、扎实、有力地抓好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二是压实整改责任,以务实的行动举措坚决完成巡视整改各项目标任务。要逐条逐项分析,细化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期限。三是抓住整改契机,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发扬“钉钉子”精神,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视整改常态长效;狠抓标本兼治,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困难瓶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真正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叶鹰及有关成员,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巡视办相关处室人员,丽水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中层干部,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代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教代会执委会成员,近5年退休(退居二线)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退休人员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