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应建勇: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作者:校友办 吴海波 莲法 龚祎琳创建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3093


【人物简介】应建勇,1963年7月——2022年2月,浙江丽水人,我校(原丽水师专数学79级校友,生前为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员额法官。2022年1月10日,应建勇同志因腿部感染住院治疗,后于2月22日因病情加重抢救无效离世,年仅59岁。2022年4月2日,应建勇同志被莲都区委追授为“莲都区优秀共产党员”;9月26日,应建勇同志被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应建勇同志三十八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立足本职岗位,办好手中的每一个案件,深刻体现了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是身体力行“丽水之干”的典型,值得全区每一名党员干部学习。

——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 张壮雄


 

1984年,应建勇进入丽水县人民法院(现莲都区人民法院),先后在人民法庭、执行局、刑庭、行装科、民庭等部门工作,历任执行局副局长、民庭副庭长、行装科科长等职务。近十年,共办结案件3500余件,年均办案数超350件,荣获全市法院个人三等功,并被中共莲都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先进共产党员。在数字化改革的春风吹来时,应建勇主动响应全域数字法院改革,积极运用数字法院、“共享法庭”等平台进行办案,曾入评中国法院网“全国优秀直播法官前三百”,名列全国第53名。

2021年,应建勇因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导致眼球充血、眼睛红肿,视线模糊不清。同事注意到,每次他在办公桌前坐得久一些,手指敲打键盘的速度就渐渐变慢,一个字、两个字慢慢输入,但打字速度再慢,他也从不敷衍,即使放弃周末休息,加班加点,也要把工作完成好。人们常用“轻伤不下火线”来形容坚守工作岗位,而应建勇却是“重伤也不下火线”。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他仍在医院里操心着经手的案件。在应建勇的手机上,还保留着许多通话记录,基本都是工作来电。其中不乏很多一月份的通讯。2022222日,在这个拥有很多“爱”的日子里,应建勇带着他的爱与遗憾,悄悄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应建勇同志去世后,省区有关领导同志先后作出要组织学习宣传应建勇同志先进事迹的批示。

学习他忠诚使命、坚毅笃行的政治品格。应建勇同志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在追逐理想信念的道路上奋勇向前、矢志不渝。他患糖尿病20年间,仍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坚毅笃行、主动担当重任、勇于攻坚克难,行走在坚韧抗病、坚守职责的路上,把全部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党和最热爱的审判事业。近十年来,办结各类案件3500余件,年均办案数超过350件。他清清白白做人、磊磊落落办案,恪守法官职业操守,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各项禁令,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做到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曾荣获全市法院个人三等功、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他注重家教家风建设,严格的家风得到群众、同事以及邻居的认可。

学习他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三十八年如一日,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甘当“老黄牛”,孜孜不倦、兢兢业业办好每一起案件,恪守一名法官的职责。他带病长期坚守在审判岗位,从未因病和临近退休,提出减少工作量的要求,时常周末加班撰写裁判文书。2021年,因眼部疾病住院手术,术后未完全康复便主动返回岗位继续工作。2022110日住院后,仍然牵挂办理案件,嘱咐书记员时刻关注案件审判节点,还坚持以电话沟通的形式调解案件,在112日成功督促某民间借贷案件被告自动履行借款52万元。

学习他精益求精、与时俱进的工匠精神。进入法院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保持着每日学习的良好习惯,不断更新法律知识储备,从未因年近退休而有所放松。他以扎实的业务水平和过硬的司法能力办理了一大批疑难复杂案件,取得显著的工作成效。2021年,办理案件近300件,服判息诉率91%,群众认可度高。他善于做群众工作,耐心做足释法析理,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2021年案件调撤率达到83.77%。同时,作为庭室最年长的法官,他与时俱进主动响应全域数字法院改革,带头学习运用无纸化办案办公,积极运用浙江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办理案件,认真践行司法公开的要求。2018年获中国法院网“全国优秀直播法官前三百”,列全国第53名。

应建勇感人事迹不胫而走,在丽水学院师生中反响热烈。发展规划处副教授林素仙心怀敬畏地表示要学习应建勇“老黄牛”精神,她说道:“我们的身边从未缺少榜样,应建勇同志用无数个普普通通的日子,拖着长期承受着病痛折磨的身子,任劳任怨、毫无怨言、一丝不苟地办好他手中的每一个案件,用一生诠释了平凡的人和不平凡的人生。他的坚毅笃行、他的脚踏实地、他的甘于奉献、他的精益求精,深深地震撼了每一个还在岗位中奋斗的我们。作为他的校友,我将以他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无论身处何境地,扎实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

中文192 雷诗洁同学说:“应建勇学长坚守法律岗位几十载,忠诚履职守初心。他真真正正办实事,一心一意为人民,对待工作严谨、细致,审判经验丰富,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地解决群众诉求。生病住院期间,仍然挂心未完成的工作,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将自己青春年华奉献于法律事业。作为一名三十五年党龄的老党员,应建勇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我们作为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接班人,理应接过鲜红旗帜,向应建勇同志学习,勇担时代大任。”

中文192虞芸婷同学说:“英雄不是偶然,应建勇的一生都在诠释他的修养,他的品格,他定格的人生高度,这就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成长的必经之路。从他走上岗位的那一天起,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他肩头一份沉甸甸的责任。38年如一日,恪守作为一名法官的职责,兢兢业业办好每一起案件,默默无闻坚守审判岗位。”

思政19 褚欣逸同学说:“我作为一名青年预备党员,更要继续努力,及时分析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将奋斗与担当进一步融入到国家和时代发展的大潮中,汇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勇担使命,奋斗建功。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翻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在应建勇同志身上,有“老黄牛”精神在闪光。

应建勇校友,愿您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