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医者师心,弘丽院“精、气、神”

【绿谷英才】卫哲: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作者:融媒体中心 广播台 郁瀛 陈玲 薛钧瑶创建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2940


【人物简介】卫哲,教授,医学博士,神经生物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医学院临床医学部副主任、康复治疗学专业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省高层次人才评审专家,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丽水市“绿谷英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市科技专家、市138人才、市优秀共产党员,校“135攀登计划”人选、校优秀班主任、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委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睡眠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运动健康分会委员,浙江省残疾人康复协会理事、省康复医学会理事、省康复医学会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省康复医学会临床心理治疗委员会常务委员,丽水市康复医学会理事、市保健与康复分会委员、市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委员会委员。

   从事神经损伤与修复的研究十余年,致力于传统康复的创新性研究,分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级研究项目3项,市厅级研究项目6项。获得省部级、厅局级科学技术奖励6项。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SCI收录10篇,国际会议论文3篇,发表论著3部。指导学生团队获国家大学生实践优秀团队,指导学生参与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浙江省新苗人才科研计划项目12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0篇。

 

医者,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师者,百年树人,桃李天下。医生和教师虽属不同职业,但这两者却有着相似的人文主义的“精、气、神”,一个是救治人类身体的医者,一个是引领人类灵魂的师者。卫哲老师就在从医生向教师职业转变的路上做到了怀着一颗医者师心,坚定不移地走自己选择的理想之路。

严于律己,抱瑜握瑾

卫老师曾经是一医务工作者,疫情防控期间,她对学校采取隔离管控的方法表示赞同,希望同学们在面对新冠病毒入侵的同时也能做到严以律己。

大家可以在校园里多活动活动每天还是要规律作息网课相对来说要看自律性按时上课认真学习天气好也可以去操场跑,这些都是调节心情的好办法。”网络授课期间,卫老师认为线上课程也要和线下保持一致,甚至更应注重互动性,努力调动学生听课主动性,并且她相信丽院的学生们都有着自我约束性,都能按时听讲,规律作息。

不管是医者抑或是师者都应具备良好的人文主义精神与职业道德,都要学会换位思考,心存善念。躬逢盛世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奋斗其时。无论身处何地,都要怀揣“精、气、神”,把小我融入大我,把自己的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

砥志研思,成绩斐然

卫老师之所以选择成为教师,是因为在教师职业生涯中能有更多的时间沉淀自己,思考今后的方向,并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

从读博期间开始,她就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神经损伤与神经修复的机制,并一直潜心钻研,练就了自身过硬的专业科研能力和知识素养。先后主持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医药卫生项目省教育厅及市科技局重点项目等,且成绩显著。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SCI收录10篇,国际会议论文3篇,先后获得省部级、市厅级科研奖励6项,卫老师是当之无愧的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应该永葆对生命的热爱,有理想,有担当,有梦想并能一生为之而奋斗,更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打好坚实的基础,坚定自己的信念。”卫哲老师勉励丽院学子要抱定“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信念,在新时代中做清醒独立的思考者,扛起时代和社会的重任。




传道授业,亦师亦友

师者的“精神”在的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卫老师也一直致力于将这种“精神”传递丽院的学子们。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发现学子对科研的热情很高,她建议大家多学习、多接触、多动手,为以后从事更深入的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卫老师是一名尽善尽美、善于倾听且温柔美丽的好老师。就学习而言,是循循善诱的好老师;就生活而言,是知心的好朋友。”她的学生傅青雯在谈及对卫老师的崇拜之情时表示,“临考前,为缓解我们的紧张情绪,卫老师会带着零食去宿舍看望大家;班级活动时,她又会像朋友般融入我们班集体。”不仅如此,在康复技能竞赛时,即使是个人身体不舒服,卫老师依旧会心系学生,坚持去看望、鼓励学子们。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与学生间的师生情就这样在细水长流的陪伴中愈来愈深。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卫姐”,即使是学生毕业之后,们仍保持联络在人生道路上,不管是失败或是成功痛苦亦或欢乐,都是宝贵的人生财富卫老师表示。 

记者手札:厚德博学,笃行济世”,卫哲老师始终怀着这样的信念教育学生,这不仅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博施于民,而能济众”的伟大理想,更是一位人民教师的教学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