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院青年】解码“竹子哥”林康民的学成记

作者:生态学院 施婷 陈琦创建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1912


【人物简介】林康民,中共预备党员,生态学院园艺18班班长,已考上了浙江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曾任校新媒体中心策划公关部副部长、院中特副会长。曾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之江创客”2020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农村电商赛区)一等奖、省第三届“农信杯”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银奖等省级8项,市、校级30余项荣誉,主持并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篇学术论文,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十佳大学生”等,事迹受《中国教育报》报道。

  

林康民心声: 

一股不服输的劲,咬着牙一次次尝试

“用脚步丈量青山,做竹文化传播的践行者”,这是他在全省17个竹林生产点调研时下定的决心。踏遍山林,组建全校第一只由农科学子组成的助农团队,制作 竹笋吐水》《毛竹是草还是树》《不可思议的竹鞭等科普短视频,被学弟学妹们亲切地称为最唠叨的“竹子哥”;敢拼敢创,研究黄精、三叶青等林下经济作物,创立仲草堂饮品馆……用行动铺砌科研之路,用青春守护绿水青山,是他对人生的向往。他表示,在学农路上,失败和挫折都是家常便饭,打开绿色创新之门的唯一钥匙,就是一股不服输的劲,咬着牙一次次尝试,这是每个农生的必经之路。



逆袭真学霸:

偶然地一次,他在书本中翻阅到了“竹子定律” 

即使慢,但一定可以达到所向的目标。“低高考投档线50分被录取,我一定好好珍惜这份机会。” 2018年9月,林康民通过三位一体的选拔方式,考入我校园艺专业然而,或许是由于学科基础稍显薄弱,抑或是心理作用,眼看着其他同学背了页书,自己还停在第一页大一时繁重的必修课程让他陷入困惑

偶然地一次,他在书本中翻阅到了“竹子定律”:耗费4年的时间,仅仅长了3cm。从第五年开始,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地生长。仅仅用了六周的时间,就长到了15m

竹子疯长绝不是偶然,在前面的四年,竹子的地下茎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由此,竹子第一次在他心中埋下了“种子”。他明白,云开见月明,把基础扎扎实实打好,才能最终获得质变,有所成就。

此后的每一天,林康民始终以学习为首要目标,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他时常去图书馆借书,抓紧分分秒秒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遇到晦涩难懂的问题时,他就第一时间记录下来,课后找老师答疑、找同学讨论,并为之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

山有峰顶,海有彼岸。漫漫长途,终有回转。回忆起这三年,虽然有目标达成后的欣喜,但林康民坦言:“别人花两小时学习,那我就花四个小时,有时慢慢来比较快。”在学习新的专业课的同时,他还需要兼顾校内多项活动的推文策划、活动主持。但他迎难而上,不仅大二、大三连续两年斩获成绩第一,更作为班长,多次带领班级获得“先进班级”“先进团支部”荣誉。

他的付出有目共睹,十佳大学生”“丽院之星”“学风建设先进个人的获奖名单上都有他的身影林康民感慨道“我觉得我的付出和努力都是没有白费的,过去的时间里虽然很累,但是值得!”



科普竹子哥

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迟早会被发现

“敢于尝试,吃别人吃不了的苦。”这是林康民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 

在《植物营养学》课堂上,导师朱强根左手握一颗竹子,右手拿着一张“竹子从电线杆里长出来”的照片,生动地讲解着 “毛竹是草还是树”“竹笋间的非对称性竞争”等专业知识,深深地吸引了林康民,竹子的“种子”便在他心中彻底生根发芽,每逢有导师的课,第一排就总是会成为林康民的“专属C位宝座”。

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迟早会被发现。课上积极踊跃的表现引起了导师的注意,“有些欠发达地区对竹林高效施肥、灌溉尚不熟悉,你有没有兴趣来将这些竹林知识拍成短视频呢……

有机会参与竹林研究,让林康民万分惊喜,但对当时的他来说这也是极大的挑战。“我出生在农村,自小看着乡亲们整日忙碌于林间,按照口口相传的培育方法摸索着竹林经营的门道,收益欠佳甚至面临失管……作为农生,何不以我所学知识为家乡、为农民做些事情?” 一想到这,他很快下定了决心。  

不会拍摄剪辑,就积极学习并在全院招募队员;没有设备,就大家垫钱购买;需要小演员,就在村里挨家挨户寻找。在导师的支持下,他带着团队在遂昌县、安吉县等17个竹林生产点开展调研,先后完成丽水市“对标欧盟肥药双控”竹炭基土壤调理剂视频1个和“木木竹百科”场景科普系列视频7个,广受好评。

他跟着老师数十次上山勘测、拍摄,妙高山竹林、亲农谷山庄等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拍摄时一条手臂上能停8只花蚊子,但来的次数多了就不叮了,可能蚊子认识我了。”谈及林间趣事,林康民笑出了声

为更好地将科研与产业有效衔接,他凭借前期的研究基础和成果,成功申报了2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为项目孵化提供了前期条件。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作为队长主笔的“竹林失管破解之道”调研报告获全省一等奖。成就的背后,离不开个人浸满汗水的付出,更缺不了坚定不移的决心。有方向地坚持努力,才会走得更远更久。



奋进新农人

千磨万击还坚劲,成功不忘丽院情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大一时,他在学校新媒体中心任策划公关部干事,不畏困难,另辟蹊径为官微推文拉到赞助;大二时,他担任该部门副部长,带着十几个学弟学妹跑遍了附近商圈,为晚会成功举办争取到了现金赞助和上百张免费优惠券。一路披荆斩棘,为他的创赛生涯埋下了坚定的伏笔。

在良师益友的指导和支持林康民参与的项目“青山竹海:山地竹农赋能宣传小分队”成功入围,并作为全校唯一一只队伍参加2020年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备赛期间,他和队友起早贪黑,通宵达旦地准备PPT、路演、专家评审,熬太晚索性就睡在了办公室……最终,该项目斩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商业组银奖,他也作为学生代表受邀参加第七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一步一个脚印,凭着“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拼劲和干劲,他渐渐找到自己绿色创新的新方向,创业梦想渐渐开始萌芽。

谈及将来,他满怀期待。已成功“考研上岸”的林康民希望能将科研工作与自媒体进行融合,在不断创新中挖掘植物的奥妙。作为一名新农人会更加努力,今后无论走向何方,都将牢记“爱国爱校、唯实唯先、自立自强”的丽院精神,秉持“未出土时先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的竹子精神用脚步丈量青山,继续发挥青山竹海坚韧不屈的斗志,在绿水青山中继续绽放美好青春!